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武昌欧景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成立 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2021-05-2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杨园街

  5月24日,武昌欧景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武昌区首家揭牌和授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社区,标志着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武昌区委领导、各街道负责人、社区书记和志愿者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据悉,欧景苑社区成立于2012年5月,常住人口8536人,辖区横跨武昌、青山、洪山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册登记志愿者1300余人,拥有党员志愿服务队、互助关爱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艺轻骑兵、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10支志愿服务小队。实践站坚持帮助他人、完善自我、服务社区、弘扬新风的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经常性地开展扶贫助残、帮困助教、法律援助、就业指导培训和科学普及等活动。

  活动伊始,杨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思诚致欢迎词,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兴文,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霞,为欧景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并向杨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5个文明实践站授旗。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详细了解平台建设、组织架构、实践形式、志愿者队伍建立及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欧景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心三大区域,设有爱心驿舍、红色港湾、科普空间、风尚讲堂、巾帼家苑、安养之家、爱心义厨、康复疗吧、心灵氧吧、夕阳红聚场、文艺沙龙等功能区,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提供活动场地。

  展示交流环节,杨园街三个社区书记先后发言。欧景苑社区书记殷凤鸣介绍,2021年,欧景苑社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实施’1+3+N”志愿服务模式,即一张“党员流动办公桌”结合“三张清单”,推进基层党建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打造美丽和谐的欧景苑做出贡献。

  四美塘社区书记冯玥分享服务案例,介绍了以红色养老联盟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的社区养老新模式。欧景苑社区志愿者代表高卫斌以自己为例,讲解加入志愿队的心路历程及感想。

  “电力新村社区在杨园街党工委的指导下,紧扣‘1453’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地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从完善阵地文化制度上墙到志愿服务建设,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社区工作、居民生活紧密结合。通过志愿服务这个载体,积极构建全新的自治模式。”电力新村社区书记欧阳娅晴分享阵地建设和团队建设的成功经验。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兴文在讲话中指出,社区志愿者是一群可敬可爱的特殊群体,在平凡的岗位任劳任怨,担负基层的社会责任,解决社区的大小难事。杨园街是武昌区第一个完成所有社区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街道,其他街道要学习先进经验,全力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

  王兴文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站位要准、标准要高,倡导问需于群众,各社区要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资源整合,发展特色志愿服务,使志愿者向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志愿服务。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