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因你而荣】长江边守护生命的白沙人

2021-08-2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白沙洲街

暑假即将结束

神兽回笼,家长轻松

涂家沟社区居民张汉平

同样松了口气

身为长江救援队汉阳门支队长

他深知

开学了

学生溺水几率降低了

  涂家沟居民张汉平,今年57岁。这个夏天,他已经从长江挽救了两名溺水者。他所在的汉阳门支队,主要值守武昌中华路一号码头附近。每天在江边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醒游泳者远离危险水域。

  “每年6月开始,天气开始热起来,来江边游泳的人开始增多,溺水事件也会增多。特别是7月放暑假后,我们会更加注意来这游泳的学生。”张汉平说道,“虽然家长也会嘱咐孩子别去江边玩耍,但还是会有学生偷偷跑到江边来游泳。”

长江救援队汉阳门支队长张汉平

  张汉平与长江救援队,可以说是因命结缘。2014年6月,张汉平一家从汉口搬到涂家沟社区。喜欢游泳的他,在汉阳门下水,因不了解水情,他被卷入回流。“我当时试了三次,都无法脱身,我紧紧抓住防洪墙,双手指甲都抓破了。眼看要被冲走,要不是长江救援队救我,我现在也不会站在这里了。”说到当时的场景,张汉平仍心有余悸,第一次离死亡这么近,他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也被长江救援队所感动。

  当年10月,在妻子的鼓励下,张汉平加入了长江救援队汉阳门支队。

  张汉平已经在长江救援队呆了7年,挽救了不少生命,在救人的过程中,他也曾遇到危险,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当初是长江救援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现在也是长江救援队的一份子,我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救更多的人。”张汉平对能担负起长江救援的义务,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张汉平在江中游泳

  今年7月11日,周六,张汉平与队员在江边晨泳,看见一位三十多岁的妇女在岸边哭。“我们感觉有问题,上岸后都没有离开。”只见那妇女突然径直向江中走去。张汉平和队员及时跳入水中将女子拉上岸。“你怎么啦,遇到什么事情了吗?”女子一直哭,并不回话。张汉平准备给她买瓶水,缓和情绪。这时,女子再次往江里冲,幸好被队员紧紧抓住。

  队员张兰说:“张队长救人很积极,做事很踏实,他把所有的假期都花在了长江救援队的值守上。”
  一孩子家长说:“张师傅,谢谢您,您让我孩子重新获得了生命,如果没有您及时相救,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张师傅,如果那次没有您,只怕我也不能站在这了,我欠您莫大的恩情。”

 

  张汉平不仅是长江救援队汉阳门支队队长,也是涂家沟社区的下沉党员。

  “他是社区的热心肠,作为下沉党员,他经常帮助社区开展活动,如社区常态化夜巡、文明创建宣传、清洁家园等,这次我们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他也积极响应。”涂家沟党委副书记陶欣赞赏道。

 

张汉平参与涂家沟社区活动

  对于这些事,张汉平表示:无论上班,还是下沉社区,亦或是长江救援队的值守,都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用生命守护生命

用大爱守望长江

是长江救援队的口号

也是党员张汉平一直遵守的诺言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