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均年龄63岁以上!“银发力量”映照“夕阳红” 乐此不疲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2021-09-0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师傅,请分类投放垃圾,注意环境卫生。”9月8日上午,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岳家嘴社区英特小区63岁老党员杨再时佩戴红袖章,在小区内巡查卫生,见有老人未按垃圾分类标准分类投放垃圾时,她及时走上前去提醒。

杨再时是岳家嘴社区英特小区第四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小区“夕阳红”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在这支队伍中,像杨再时这样的“银发先锋”,共有60余名。其中有退休党员、居民骨干及艺术团成员,平均年龄63岁以上,负责巡查小区内的卫生清洁、消防安全、社区治安等工作。

据了解,在老党员们的带动下,去年年初开始,社区老年艺术团成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艺术团团长朱克清年近七旬,每天走街串巷,宣导防疫知识,同时建立防疫卡口值守排班表,安排人员协助小区物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银发力量齐用力,社区治理工作有了抓手。”岳家嘴社区党委书记许长艳表示,英特小区是老旧小区,住有1500余户,环境卫生一直是该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以门栋为单位,对每个门栋前的垃圾投放处进行督查,叮嘱居民分类投放,督促物业做到日产日清,并做好消毒消杀。每周开展大扫除,清扫楼栋,铲除牛皮癣。

小区一侧门紧邻武昌实验小学,开学季,侧门人员进出的人流量增大,“银发先锋”6人为一班组,一方面落实扫码、测温工作,叮嘱人员佩戴好口罩,另一方面有序疏导人流,为学生们护学。

“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还主动帮扶社区25位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为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解决了高龄老人出行难、就餐难问题。

几日前,社区党委联合“老悠乐”老年服务机构开展免费送老人健康智能手环活动,杨再时等人逐户登门,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送手环,手把手教老人学习智能手环语音通话、心率测试、测试血糖血压、实时定位等功能。

“一直以来,社区积极为我们热爱文体活动的老年人搭建平台,不仅提供文娱活动场所,还为我们组织策划大型节目演出,让我们爱好文体活动的老人能够老有所乐。‘夕阳红’也要发挥余热,进一步迸发奉献激情,做到老有所为。”朱克清说,只要社区有需要,一定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做到社区满意、居民认可。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