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超暖心!这张“答卷”他们都拿了满分

2021-09-2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区教育局

  他,遭遇意外,全身运动神经受损,甚至不能说一句清楚的话。他所在的东湖中学为他创造了最优的学习环境,同学们伸出援手成立了“帮扶小组”,每天轮值。

  他,为了不耽误学习,带着伤腿返校上课。师生们排起了值班表,“组队”照顾他的学习生活。

  在武昌校园中,总有这些闪光的故事比暖阳更暖,比金子更贵。在这张特殊的“答卷”上,他们用爱心、细心和耐心拿到了“满分”。

只上过两年学的孩子考上高中

学校为他“定制”学习环境

  今年秋季开学,东湖中学高一(2)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小坤(化名)。小坤在小学一年级遭遇了严重的意外,导致脑颅骨破碎,全身运动神经受损,全身除了左手外不能自主动作,甚至不能说一句清楚的话。长时间的康复治疗让孩子只上过两年学,但孩子凭借坚韧和聪慧考上了东湖中学。

  东湖中学德育校长郑威介绍,8月底,看到小坤被妈妈推进校园,他立即来到孩子面前了解情况。“这孩子太不容易了,坚强又聪明。”听完家长的介绍,郑威感叹不已。学校马上就如何能为小坤尽可能地创造最优的学习环境进行部署。东湖中学校长王朝文与学校所有领导班子成员,沿着小坤的校园学习、生活轨迹认真走了几圈,现场决策——将孩子的教室放在一楼;将他的座位放在最后一排,安排他妈妈跟他同座;在原有无障碍通道的基础上增设两条无障碍通道,保证孩子学习、生活闭环内无任何障碍;在相对隐蔽的地方为孩子增设专用的无障碍厕所;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孩子争取资助、减免相关费用……

  东湖中学还为小坤所在的高一(2)班特意安排了男班主任。身材魁梧的班主任韩胜德告诉小编,班上几个男生还志愿成立了“帮扶小组”,每天轮值,在小坤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

  “东湖中学考虑得太周到,太暖心了。”小坤的家人看到学校为孩子定制的各种无障碍设施,感动不已。小坤也立志要在东湖中学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学伤腿后返校

这个班级成立帮扶团队

  每天下午放学时,武昌区晒湖小学门口总会出现这样的暖心一幕——几个孩子背着书包,搀扶着另外一个同学在校门口等待家长。这个需要被搀扶的同学是晒湖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周文浩,今年暑假期间,周文浩腿部不幸受伤,医院诊断他右膝关节滑膜炎、半月板损伤、前十字韧带损伤,已经治疗了近一个月。秋季开学后,周文浩不愿耽误学校的课程,带着伤腿返校上课。

  早上,周文浩的妈妈用轮椅将他送至教学楼下,再将他背至三楼的教室。因为腿伤,周文浩不能参加任何的体育活动,只能静静地待在教室。他上厕所比较困难,所以就减少自己的喝水次数。

  师生们将这些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尽可能地帮助周文浩,师生组建了帮扶团队,上厕所、放学,还有回医院复诊落下的课堂笔记,孩子们都列入了“帮扶计划”。每天早上,当天值班的队员就会提前来到学校,周文浩的妈妈把他送到楼下,剩下的就由帮扶队员负责。

  “老师特别跟我们强调了,他只有一条腿可以支撑身体,上楼的时候他其实是单腿从一楼一级一级台阶跳上三楼的,我们就在旁边扶着他。有时候很辛苦,中途他还会休息一下。”帮扶队员邓文瑞说。

  有时候,周文浩想去洗手间,队员们就会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习题,帮着他上下楼,早上和下午除了有队员帮扶,同行的同学也会主动帮他拿书包。几位同学在帮扶过程中经常满头大汗,有时候老师问他们:“累吗?”他们一脸骄傲地说:“不累,我们都是一个班的同学,都是一家人!”

  帮扶小组成为了晒湖小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孩子们身体力行地奉献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校园情、师生情、同学情!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