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武昌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托稳“一老一小”的幸福

2023-03-2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碳碳’、‘慧慧’进社区,和我一起守护家园。”近日,为丰富社区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联合辖区幼儿园开展了绿色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两个可爱吉祥物“碳碳”“慧慧”携手热舞,传递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据了解,东亭社区是老旧小区,近年来聚力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在精准服务“一老一小”工作上出真招、见实效。
  在幼儿关爱方面,东亭社区主动搜集辖区儿童的具体需求,积极链接结对单位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志愿者团队策划开展“云端辅导”志愿服务项目,为需要学业辅导和心理支持的幼儿群体提供“云辅导”+“云关爱”,并在5个家庭开展试点工作。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长及幼儿的实际情况制定课程方案,为小朋友带来健康知识、生活中的小科学、少儿财商课等特色内容,大大增强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此外,还设置了心理疏导课程,幼儿及家长一同上课,共同护航健康成长。
  截至目前,东亭社区已开展30余堂幼儿“云辅导”课程,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0小时。
  “提升服务,优化硬件设施是基础。”东亭社区将原来的休闲广场改造为乐龄运动场,规划了老年健身、儿童乐园等活动区域,增设了羽毛球场、乒乓球台、滑梯等基础设施。同时,制定了《运动场管理公约》,由志愿者专门管理,为“一老一小”营造安全、有序的社区环境。
  社区居住了近一万五千户居民,其中有一大半都是老年人。为让老人们感到精神上的富足,2014年,在东亭社区党委书记王学丽的推动下,创办了武昌区教育学院水果湖街分校。1000平米的社区公共空间,变身居民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老年人在这里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该分校从最初的10多个班,发展到现在50多个班2700余名学员,古筝、书法、朗诵、电脑等29个特色学科深深吸引了社区老人的兴趣。
  王学丽说,托稳“一老一小”的幸福,要多做“加法”,完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为养老托育注入更多资源“活水”,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