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依法保护水资源 “普法网红”齐上阵

2023-03-2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司法局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爱水、节水、护水意识,强化依法治水,加强水资源保护,3月24日,武昌区各部门联合在武昌江滩开展以“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武昌区两届“普法网红”作为基层普法新生力量参加本次活动。
  “一人一杆、一线、一钩(单钩)进行的娱乐性垂钓是允许的,但一人多杆、多线多钩、长线多钩、单线多钩等生产性垂钓的严格禁止的。”来自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的王黎正耐心向群众解答道,此前,通过在江边进行一线执法直播,王黎成功进入决赛,并在1月12日开展的第六届武汉市“普法网红”大赛颁奖直播活动中荣获“普法网红”称号,是武汉市新一届“普法网红团”成员。一旁的区水务湖泊局张朝阳作为2021年第五届“普法网红”,就当天的依法治水主题,向居民群众大力宣传《水土保持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居民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两届“普法网红”一问一答、配合默契,构成当天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前来咨询的游客群众络绎不绝。

(图为武昌区“普法网红”解答法律问题)
  “普法网红”是指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普法宣传能手,他们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送到群众手中、送到群众心坎上,既普及了法律常识,又通过释法解惑,有力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为更好发挥“普法网红”作用,武昌区双管齐下,坚持“知行合一”,通过在相关行业机关开展法治讲座,提升其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又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实践中,邀请“普法网红”参加,充当基层普法工作一线的法治宣传员、引导员、服务员。
  “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科普法律知识,我们也希望能够从中锻炼自己,在今后的执法活动中做到边执法边普法。”他们纷纷说道。

(图为居民群众观看法治宣传展板)
  武昌区司法局普法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在培育好用好“法律明白人”“普法网红”“普法讲师团”“青年普法志愿者”等普法生力军的基础上,武昌区将有效激活基层依法治理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法治武昌建设打造坚实人才基础,助力全区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