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清明祭英烈,童心忆峥嵘

2023-04-0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深青少年儿童对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引导孩子们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武昌区南湖街道水域风华社区联合辖区风华天城幼儿园共同开展了“一样的缅怀深情,不一样的缅怀方式”清明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文明健康的方式向英雄烈士表达深切缅怀,寄托清明哀思。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活动中,老师首先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清明节的由来,以及扫墓、缅怀先烈、踏青等习俗,并为孩子们讲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小朋友们认真聆听,稚嫩的小脸上流露出崇敬之情。随后,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纸花制作环节中,用最普通的皱纹纸、彩纸等环保再生材料进行制作,一束束纸花代表着孩子们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恩和敬仰,也传递文明祭祀的新风。最后,老师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让孩子们与英烈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共抒爱国情怀。幼儿园的老师说:“虽然有些孩子还很小,可能不了解什么是缅怀英烈,但是他们知道是这群勇敢的叔叔阿姨守护了国家,带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所以特别乐意参与清明节的活动,也让我们老师非常感动。”
  水域风华社区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儿童爱国教育紧密结合,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了解,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所换来的,让小朋友们在缅怀先辈的活动中寄托哀思,学会珍惜,心怀感恩,把爱国爱家的种子撒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