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武昌区水果湖街道 乐享驿站 幸福体验

2023-05-09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近日,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全新打造的乐享驿站正式投入使用。驿站大厅内,志愿者正向居民普及家电保养使用知识。
  乐享驿站原来是独栋三层楼房,总面积500平方米。社区聚焦居民所需,去年开始,对此地进行改建,拓展服务空间。
  一楼建立“万事通”“百宝箱”两大阵地。“万事通”为搬运维修、修伞修鞋、裁衣磨刀的“老师傅们”提供歇脚休憩、纳凉饮茶的场所,引导其分工组成工匠小组,集中服务资源形成集群效应,为居民提供便民安心、平价实用的一站式服务。为增强服务的专业能力与水平,社区还引进了武汉小扳手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安排专人坐班,聚力解决水、电、气等生活方面的问题。这里也是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对辖区快递员、外卖小哥免费开放。
  “有事大家帮,认准百宝箱”。在一楼大厅左侧,“百宝箱”三个字十分显眼。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介绍,以前,居民们有时候碰上下水道堵了、灯泡坏了之类的小事、难事,却没有合适的工具,临时购买又不划算,纷纷向社区反映。社区一开始为居民提供工具,但是数量跟不上需求。后来在“共同缔造”的理念指导下,创办了“百宝箱”。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目标,“百宝箱”引导下沉党员、小区居民主动捐赠家中闲置工具及物品,在驿站陈列展示、交换赠予,将爱心传递给有需要的居民。
  每个工具上都设有标识牌,当工具借出去时,进行登记,牌子变成红色,归还以后恢复绿色,方便查找。“百宝箱”的工具借用也与时间银行积分挂钩,免费使用期限过后,还需要延期使用的,需要支付相应的时间银行积分。对于逾期不还的,会扣除时间银行积分,特别严重的还要纳入黑名单,承诺改正前不允许借用。
  “社区老年人口多,为提升老年人的身体素质,专门建立了‘健身角’。”走进乐享驿站二楼,只见社区的运动健儿正在乒乓球台前浑汗如雨。他们都是社区乒乓球“好运俱乐部”的成员,不仅自身热爱运动,自筹运动设施,还免费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教学,带领居民健康生活。“有了‘健身角’,不再担心户外运动风吹日晒。”坚持运动多年的王阿姨说道。
  三楼则是“协商议事厅”,居民集中在这里共商共议共谋社区的大小事,推动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为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乐享驿站的露台打造成“居民休闲吧”,设有遮阳棚、休闲座椅等休闲设施。居民们还主动捐赠家中种植的多肉、花卉、绿植等,共同扮靓“后花园”。
  据了解,东亭社区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魅力东亭 诗韵风华 共创美好 幸福万家”的共同缔造精神。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发挥群众力量,站稳群众立场,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幸运共同体。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