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武昌:“小蜜蜂”甘当城市守望者

2023-05-09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近日,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饿了么汉街站站长郭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吃苦耐劳 军队里锻炼出好品格

  郭锋,今年45岁。磨砺出好品格,要从他曾是人民子弟兵的经历说起。
  1996年,初中毕业的郭锋被选拔到河南某部队服役。1998年随部队回到湖北参加抗洪抢险,值守于荆州段。“每天的任务就是扛着沙袋走到堤坝堵住管涌,筑好坝堤。”郭锋回忆,抗洪抢险一线,时间就是金钱,他与战友们一同坚守战线40余天。有时晚上有险情,半夜也要立即赶赴一线。
  抗洪抢险结束后,他被授予个人三等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部队退伍后,2016年,郭锋走出家乡到武汉打工,成为了一名外卖送餐员。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郭锋的职业定位,他无怨无悔地穿梭在大街小巷。由于工作勤奋,脚踏实地,经过一年的努力,就晋升为饿了么汉街站站长。他管理的外卖骑手,也逐渐从当初的三四十人,变成了现在的一百多人。

担当作为 特殊时期勇于“逆行”

  从退役军人到新就业群体,郭锋实现了身份的蜕变,但初心依旧。
  2020年初,抗疫期间,郭锋选择留在武汉,不回荆门老家过年。艰难时刻,他带领7名外卖小哥,穿行在空荡荡的街头,一次次逆行,给援鄂医护送餐。
  “第一天送餐时,有护士和我说,‘终于等到你们来了’,当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这也让郭锋更加坚定了坚守的决心。“早上五点出门,一直要忙到下午四五点才能抽空回站点吃午饭。每天送的最多的就是各种蔬菜和药品。有时候跑好几个药店才能买到顾客指定的药品。”他说。
  当时,郭锋及队员们还一起承担了全市范围内的医疗队生活物资配送工作。最远的一次,是从汉口武商亚贸配送到光谷未来城,来回100多公里,及时为海南第五医疗队110名医护人员送去了物资。

以身作则 带领骑手积极向上

  2022年,郭锋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这对我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郭锋认为,自己应该做出更好的榜样,带领大伙儿更加积极向上地生活、工作。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对新进员工,郭锋给予热心关怀。
  送餐员张菡刚入职时,人生地不熟,跑单常找不到地方,超时更是家常便饭。郭锋耐心教他速记地图,传授与顾客沟通的方法、技巧。在郭锋的帮助下,张菡如今已经成了片区的“活地图”。“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我们都会找‘郭爸爸’帮忙。有‘郭爸爸’这样的优秀榜样,我们也不能掉队。”张菡说。
  在新就业形态职工维权工作上,郭锋也一直走在前列。“外卖骑手作为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时候职工权益得不到保障,这与骑手的工作特殊性有一定关系。骑手们自我意识表达不明确也是阻碍权益保护工作的绊脚石。”2022年,郭锋积极投身各类宣传宣讲活动,先后带领站点骑手参加武汉市新就业群体劳动技能大赛、湖北省总工会举办的读书会、武汉市劳模宣讲、职工心理团辅、奋进新征程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消防安全月宣讲实操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活动,逐渐提高站点骑手安全保障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
  “郭锋”可能出现在每个人身边,可能在雨雪天骑车穿行的是“他”,可能在商场中疾步快走的是“他”,可能下一秒叩响你的房门的也是“他”。“郭锋”们用脚丈量城市,用速度和内心的热度为城市“保温”。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