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营造良好助残风尚 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2023-05-10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积玉桥街
  为弘扬助残扶残精神,帮助残疾人树立信心,提升辖区残疾人归属感,武昌区积玉桥街新生里社区从点滴小事做起,向残疾人伸出友爱的双手。

联合出动,助圆象棋梦

  “小肖,我看到社区正在选拔退休职工参加区里的象棋比赛,我有没有机会参加?我幼年得了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平时生活中没啥爱好,就爱下下象棋…”社区残疾专干小肖接到了陈师傅的咨询电话立即向社区党委汇报,陈师傅身残志坚,待人处事热心,通情达理,热爱生活,平时和朋友邻居切磋象棋就是他最大的爱好。得知此事,社区对陈师傅身体状况进行了评估,除开肢体残疾,没有心脑血管方面疾病,后经请示主办方表示如果能够安排人员负责陈师傅的行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就可以参赛。收到好消息的陈师傅斗志昂扬,抓紧时间练兵争取出战,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师傅凭借精湛棋艺从社区选拔赛脱颖而出,荣幸参加了武昌区第四届·金白云杯象棋比赛。象棋比赛场地虽然设在一楼,但途中有两处阶梯,社区和主办方工作人员起抬陈师傅的轮椅上下楼,确保陈师傅平安顺利抵达赛场,比赛期间,社区实时关注陈师傅身心状态,是否有不适应的地方。
  赛后,陈师傅专程找到社区感谢活动期间对他全程陪伴和细心照料,他说虽然团队未取得娇娇成绩,但作为个人他很感激社区提供的交流竞技平台,让他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与能量,同时结识了很多拥有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象棋蕴涵丰富人生哲理,每一步走法都有它自己的意义与价值,每一步都决定着大局的走向,正如我们的人生需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来作出判断,落棋不悔。

送温暖献爱心 坚持关爱十载

  住在新生里小区的张铁生(化名)视力残疾,大约十年前其亲人相继离世,张铁生的眼疾也愈来愈严重,是辖区重点困难人员。新生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多元力量,用心用情守护困难群众,社区党总支、社区残疾人工作站、积玉桥街社工站、易维康养老服务中心组建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队,为辖区残疾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关爱服务。
  志愿队的小陶负责帮助张铁生买菜、买米及购药,“张叔叔你数数,这是买菜剩余的56元2角钱。您最近身体还好吧,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的?”小陶问。“很好很好,谢谢你们关心,你们几个人的声音我熟悉,把事交给你们办我很放心!”张铁生说。
  今年4月28日,网格员突然接到张师傅的求助电话,一向身体状况还不错的他突发高烧,社区立即联系家庭医生上门诊治。恢复期间,网格员每天会给张师傅打一通电话,询问病情是否好转,并嘱咐多喝温水、补充维生素C。

爱心助残 快乐相伴

  在积玉桥街道残联指导下,积玉桥阳光家园联合新生里残疾人工作站积极开展残疾人文体娱乐活动,促进弱势群体积极面对生活。周边湖北大学的大学生是特殊未成年人的好朋友,志愿者哥哥姐姐经常陪他们一起做游戏、读书读报、唱歌、表演,引导残疾儿童自我展示、增强自信,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为扶残助残公益事业注入强劲公益力量。
  为充实残疾人精神食粮,不定期开展走进大自然户外实践行,促进残疾人身心健康发展,提升残疾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新生里社区实际行动表达对残疾人的关怀和温暖,营造良好助残扶残风尚,共创美好幸福生活。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