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传千年文脉 承红色精神——“荆南老街坊”寻迹武昌古城

2023-05-1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粮道街
  为追寻武昌古城千年历史文脉,感受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5月10日,武昌区粮道街道民主路社区组织辖区“老街坊”开展了“传千年文脉 承红色精神—‘荆南老街坊’寻迹武昌古城”活动。
  本次寻迹武昌古城活动始于张难先故居,对这段历史了解透彻的社区工作者向大家进行讲解:张难先在武昌、汉川等地从事革命活动,并参加辛亥武昌起义,访求辛亥首义史料,撰写首义人物传记,两年后写成《湖北革命知之录》。他一生反清、反袁、反蒋而拥共,走过了漫漫94年人生路,在探索新中国的道路上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探索完故居,来到了原抚院街2号。1920年秋,董必武、陈潭秋、刘伯垂、张国恩等人,在此地召开会议,正式成立武汉共产主义小组-中国最初成立的6个共产主义小组之一,是武汉先进知识分子走上救国救民之路的起点。
  来到荆南街黎元洪公馆,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到黎元洪在武昌起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后参观鼓楼洞,此洞因在武昌路路段之内,固又称“武昌洞”和“蛇山洞”,洞上有黎元洪题写的“武昌路”三个大字。
  为进一步了解革命先驱的革命历程,切身实地地感受革命先驱探索救国救民的革命之路,社区工作者带领“老街坊”们来到了辛亥革命纪念馆。此馆主要分为“武昌起义和辛亥革命史馆”、“日占时期的抗战”“抗日战争胜利展”等多个单元,通过大量珍贵文物、历史照片以及绘画雕塑,大家充分认识到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史上划时代的意义。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楷模,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将“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融入生活与工作,砥砺前行。
  通过本次活动,“老街坊”们既加强了党史教育,又感悟了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下一步,粮道街道民主路社区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发挥荆南“老街坊”的带头作用,追寻武昌红色文化,探索武昌古城历史。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