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分类有道 垃圾成宝 首义路街道开展美好环境共同缔造垃圾分类进小区

2023-05-1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首义路街
  为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范围,促进社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资源回收再利用,5月11日,武昌区首义路街道在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千家鑫苑,开展垃圾分类美好环境共同缔造活动,面向居民有奖征集可回收物,收集处置有害垃圾。
  在活动中,垃圾分类小组成员准备了宣传海报、宣传单以及各类小礼品。居民们从家中带来废电池、玻璃瓶、纸箱、旧报纸等,在垃圾分类小组成员的指导下,大家体验智能垃圾投放箱的操作过程,在成功分类投放后,登记领取奖品。
  “我们要持续调动起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从而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垃圾分类工作是个新风尚,实施过程要不断细化、不断补充,从设施设备投放到宣传引导,都需要多方合力,共同缔造美好环境。”首义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首义路街道在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
  分类收集方面,在小区实行“撤桶并点”,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对垃圾分类收集点位实行升级改造。楼栋下设定时投放点,放置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各一组,为上班时段出行的居民朋友提供便利,也减少了容器满溢情况发生,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放置四分类容器各一组,便于分类运输车辆清运,同时作为误时投放点,解决其他时间段投放垃圾的不便。
  分类收运方面,有害垃圾实行每月闭环清运,单位可在自行集中废旧电池、墨盒等有害物后,向有害垃圾清运公司预约收运。除此之外,首义路街道环卫所还探索实行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条路线并行的清运模式。车辆安装北斗定位系统,行程轨迹清晰。司机按照固定清运路线,进入智慧环卫系统,到达点位清运完毕后即可打卡,所有流程进度均可实现在线监控。
  安华大酒店、武汉山水富丽华酒店、武汉铁路客运段、中山路小学、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辖区各大单位主动与垃圾分类小组联系,为单位职工、学生等不同群体上讲“垃圾分类小课堂”;社区纳凉晚会,观众们玩起“分类猜猜看”,赢取精美小礼品;支部主题会上,党员居民们踊跃发言,讲起自己与环境保护的那些事儿……
  从首义路街道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在街道的支持下,涌现出许多人参与垃圾分类共同缔造,他们或是物业工作人员,或是企业工作人员,甚至是小学生……在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他们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宣传的责任,通过街道、环卫所、社区、下沉党员或志愿者,逐步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争取以垃圾分类“小切口”,参与共同缔造“首义美好生活共同体”,实现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大作为。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