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从皮影戏里读懂千年古城

2023-05-16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兄弟们,起义了,起义了……”“兄弟们,我们扒了帽徽,去楚望台,占领军械库,大家左手都缠好白布,我们的口号是齐心协力,齐心协力……”近日,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湖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学习强国流动学习小站,用皮影戏演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一声声清脆的枪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口号……帮助党员们吃透史实,融会贯通。
  今年,是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是武昌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东湖路社区结合创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挖掘特色资源,以皮影戏形式演绎红色故事。
  皮影戏画面中的多数人物是着军装、戴军帽、手握枪支的军人,他们神情凝重,正在冲向一座腐朽没落的清代建筑大门。如果仔细观察画面上的人物,有两个人物形象十分特别,一个是手拿斧头、赤裸着上身的农民,一个是举着棍棒、振臂高呼的女青年。他们和军人们一起并肩战斗,一起加入了革命队伍。“这展现的是1911年10月10日革命武装军人们攻打湖广总督部堂这一辛亥革命爆发的标志性时刻。”东湖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敏补充道,“由于革命思想的传播,劳动人民和进步女青年从封建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参与革命斗争,创造革命历史。”
  回顾武昌城的英雄传奇,老党员也看得入迷。老党员邱纯法说:“好长时间没有看皮影戏了,感谢社区党组织让我们重拾儿时的记忆,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读懂武昌古城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现场,社区还邀请下沉单位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楚天主人》杂志社副编审胡东梅结合武昌实际讲微党课——《中国式现代化新在何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在新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据了解,东湖路社区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善于抓取红色故事的独特之处,用小切口反映大视角,点出教育意义。在学习形式上求创新、求实效,用好用活“在水一方”文艺团队等红色资源,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凝聚党员的向心力,发动党员群众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