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志愿者助力清理小区楼道杂物,让文明之路不添堵

2023-05-19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这次清理后,楼道的环境清爽了很多。以前啊,谁家不在门口放点杂七杂八,时代不同啦,我们这些老年人的文明意识也要跟上!”看着小区楼道重新变得整洁美观,张大妈感叹道。
  武昌区南湖街道都市桃源社区沁康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有一个在楼道内堆放杂物的普遍现象。家门口摆个鞋柜,楼梯边堆上杂物,窗台上放上纸箱……这些习以为常的现象,不仅影响整体环境卫生,而且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整体形象,提高居民的文明道德素质。近日,南湖街道都市桃源社区联合天宇弘物业、下沉党员到沁康园小区开展“清理杂物,美化楼道”专项整治活动。
  为确保此次整治行动高效彻底,行动前,通过张贴温馨提示、微信群发通知、电话联系等方式,提醒居民自行清理,并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经过前期动员,中期沟通,大多数居民普遍认识到了楼道乱堆乱放杂物的消极影响,比如带来丑化人居环境,堵塞消防安全通道,造成火灾隐患等问题,于是他们主动对接社区和小区物业,把自己留在公共区域的老旧家具、纸壳箱、菜缸、鞋柜、自行车、花盆等物品进行妥善安置,集中处理。为“生命通道”让出了“安全空间”,为“文明家园”提供了“通畅之路”。最后针对无人认领和不愿自行清理的堆积物,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下沉党员一起对其进行了集中清理。
  活动当天,在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下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组分片包干楼道,逐层对楼道间摆放的杂物进行排查。大家看到楼道有堆积物,就挨家挨户敲门问询物品所属,并同时向居民宣传保持楼道整洁、畅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耐心地向居民阐述杂物堆积、阻碍通行的危害和安全隐患,并帮助居民搬移大件重物、清理沉积旧物。在清理过程中,下沉党员团结协作积极配合,不怕脏、不怕累,干劲十足,有的一起搬旧家具,有的清扫楼道的灰尘,有的则跟居民做宣传。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楼道的杂物终于清理干净。居民李爹爹说:“这次清理后,楼道的环境清爽了很多。希望邻居们能够珍惜大家的劳动成果,不要再随意乱堆乱放了”。
  通过此次整治行动,有力地改善了沁康园小区楼道乱堆乱放问题,提高了居民的安全和文明意识。下一步,南湖街道都市桃源社区、物业将联手下沉党员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及管理,形成清理整治的长效机制,把楼道乱堆乱放的问题彻底消灭在萌芽中,让小区居民住的安心、放心。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