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白沙洲街大小学生童过端午 清廉诗词益童传承

2023-06-1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白沙洲街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为了更好的传承传统文化,提升辖区青少年对端午节的了解,武昌区白沙洲街堤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千年端午 益童传承”活动,近40余名青少年和家长在武昌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的大学生们的带领下,一起同过端午,共同追忆志洁行廉的爱国诗人——屈原。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的传统节日之一,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人们都会以划龙舟、食粽子、佩香囊、挂鸭蛋等等,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同时也是祈福、避邪、纪念先祖的重要时刻。
  活动开始,来自武昌工学院的大学生们一起为在场孩子和家长齐声朗诵爱国诗人屈原的清廉诗句,并进行原文讲解,让孩子们从诗词中感受到千年前“诗魂"屈原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廉洁品质。朗诵环节后,端午诗歌接龙小游戏“飞花令”开始了,孩子们的小手高高举起,小小的话筒,在孩子们中间来来回回的传递。
  随后,大学生们拿出五彩丝线和艾药包,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缝制端午香囊。香囊内有艾、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制作成粽子的形状,色彩清新,玲珑夺目,孩子在端午节佩戴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点缀之意,孩子们提着自己制作的香囊开心的和周围的小伙伴们分享成果。
  “看,我的香囊多好看,周一,我就要把它挂到书包上,带到学校。”“我要好好读书,认真学习,长大成为像屈原一样的廉洁、正直的诗人。”“ 香囊有一股特殊药草的味道,我很喜欢,我要把它送给妈妈。”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说道。
  “社区举办的活动氛围真好!孩子们收获了知识,我们大人也很有收获呢!”“大学生们的朗诵给我们和孩子带来很大的触动,传统文化真有魅力!”家长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堤后社区党委书记姚望表示,社区会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化活动,让生活在堤后社区的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