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浓情迎端午,巧手做香囊

2023-06-14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端午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在端午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节日习俗传递、延续,为宣扬传统节日习俗,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宝安社区老人日常生活,让辖内老人们度过一个愉快的端午节。近日,南湖街宝安社区联合爱照护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居民动手“浓情迎端午,巧手做香囊”制作艾草香囊活动。
  艾草香囊的作用,香囊又叫香袋,香包,荷包等,用精美丝线布包,内装艾草制成,端午节即将到来,给家人们佩戴香囊,既有避邪驱瘟之意,又有点缀装饰之用,当然最主要的是发挥艾草的特殊作用,利用中医发挥的特殊香气,达到安神,醒脑,驱蚊的功效。
  活动现场,社工向老人们介绍了端午悬挂香囊的习俗,以及简单的制作方法。随即,开始制作香囊。桌子上的丝线布、彩绳、丝线、挂饰配件以及艾草香料一应俱全,大家各自挑选自己喜欢的花色后,认真地穿线,穿珠子到缝制,挂丝线,再将艾叶放入袋内,最后封口。老人们个个心灵手巧,热情高涨,没过多久一只只小巧玲珑、沁人心脾的香囊从手中“变”了出来。
  过了一会儿,经过大家的认真制作,一个个立体饱满的香囊就诞生了,集精致可爱于一身,真是好看,闻之安心宁神、香气宜人,香囊虽小,却寄托着吉祥安康和驱除疫病的美好祝愿,看着自己一步一步精心制作的香囊,欣赏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陈阿姨开心的话,我这个香囊,到时候送给我的孙女,她一定喜欢”老人们举着自己做的香囊在镜头前留下了美好而快乐的瞬间,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制作一个简单的香囊,不仅在社区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让老人们提前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端午佳节,同时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今后,宝安社区将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在家门口养老模式,为辖区老人提供温馨舒适的晚年生活环境,继续以节庆日为主题开展民生工程关爱老人活动,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推动社区和谐建设。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