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幸福武昌 共同缔造 五“星”联动聚合力,共同缔造“潮”治理

2023-07-2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徐家棚街
  近期,大成武昌推出《幸福武昌 共同缔造》系列专题,聚焦全区一线生动实践,全面展示各社区共同缔造成果,进一步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良好氛围,助力武昌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水岸星城坐落于碧波荡漾、清风拂柳的沙湖湖畔,辖区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高达46%,在这样一个小区里,处处都是自然美学,辖区居民对精神文化有着更高的追求。
  但由于工作时间、个人意愿等原因,许多居民对小区管理、社区治理方面仅停留在微信群信息交流上,尤其是富有创造力且年富力强的青年居民也较少参与社区治理,因此,探讨如何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中吸引多元力量融入社区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近几年,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在与社区年轻人的交流中,社区党委发现文化觉醒正以令人欣喜的方式,自然又浩荡地在年轻人中发生着,国潮日益成为一种居民自发自觉的行为,在去年打造国际化社区过程中,社区党委更是发现外籍居民对中国文化有着浓烈兴趣,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搭上国潮的列车。
  时代和年轻人选择了国潮,居民的文化热情被点燃,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是社会审美的共同选择,更是社区文化发展的需要,因此大力发展"国潮传承"活动,必定成为吸引年轻居民、团体、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绝好契机。
  水岸星城社区按照街道探索1个机制、组建1支队伍、提炼1个框架、策划1批活动、崇尚1种生活这五项,整合小区自身资源认真谋划,总结提炼出了"五星联动"工作体系。
  即以社区党委为"引航星",搭建国潮议事平台;以"心诚汇""精致时光"等社会组织为"活动星",开展和营造传统星文化;以培养和发掘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智多星",献策建言美好家园;以成立"星火"志愿服务队为"满天星",助力社区治理;以捐献物资的共建单位、企业为"幸福星",壮大"星之善举"。
  今年社区开办了首届水岸星城社区民俗文化节,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为主题,开展中国24节气民俗文化活动,每季度联合社会组织、共建单位以及中外居民共同参与策划。如"巧手巧意做青团,民俗民事民共谋""国际友好,共同缔造"风筝节、"品健康茗茶,议共同缔造"等特色活动,在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中,促进了辖区居民和谐议事,目前已有200余位居民自愿加入"星火"志愿服务队,其中75%以上为50岁以下的年轻居民。
  国潮活动的铁杆粉丝刘女士说"这种社区议事交流的轻松气氛,让我这个社恐人士都不觉得尴尬,有一种大家都有事情做,都有话可说的感觉,这种参与社区治理的方式很有意思。"辖区的单位十堰市人民政府武汉办事处更是对此项目高度赞赏,主动捐赠多套汉服助力社区开展之后的国潮议事,共同治理系列活动。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因兴趣而集聚的青年人的热情终将在实际的社区治理中厚积薄发。水岸星城B区有一处户外长廊年久失修,地板裂缝严重,多处塌陷,在开展国潮活动时,社区多次就修缮计划征集居民意见,从湖北美院毕业的居民黄女士自荐为长廊的修缮提供了设计方案,古典与国际、先锋与复古碰撞融汇了居民大众审美,惠之美物业为大面积涂鸦额外捐赠了工程涂料,社会组织"心诚汇"则帮忙多方招募专业彩绘志愿者、引进专业施工人员,落地实施宜居长廊的修缮方案。在植物园工作的居民陈先生表示愿意为绿地后续的恢复捐赠80株绿植,50位居民志愿者报名补种,据统计,前后共有120余人参与到此项目中。
  再如,水岸星城小区因建成时间长,电梯使用频繁,个别高层电梯容易出现运行故障,引起居民的抱怨。为从根本上排除电梯安全隐患,加强居民对小区管理的信心,社区党委迅速召集楼栋代表、物业及电梯维保公司成立专项沟通小组,商谈具体整改事宜,并邀请国潮议事活动中电力工程相关专业的居民全程参与小区四部问题电梯的质检工作,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信任。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共同见证下,最终以高透明、高质量、高速度、高凝聚力完成了停梯整改。
  以活动聚人才,以治理见成效,共同缔造的种子在社区居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心中悄然种下,并在不经意间生根发芽,这是长期以来春风化雨的结果,是用传统文化辛勤浇灌的结果。如今社区的文化氛围让年轻人与传统文化和社区治理不再疏离,年轻力量的加入为社区建设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必将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最终在水岸星城幸福港湾中塑造"美"的风貌、涵养"好"的内质、浸润"家"的气息、做优"园"的环境,共勉共进,同心同力,缔结友好,造福居民。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