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姐妹共建 幸福家园:星城凝聚 幸福家园

2023-07-3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妇联
  武昌区水岸星城座落于美丽的沙湖之滨、辖区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它凭借小区内优美的环境,以及高达46%的绿化面积,坐享内环线上最美社区的盛名,小区共有高层、花园洋房、联排别墅、独栋别墅一共87个门栋,198个单元,现有居民4383户,9000余人,其中妇女儿童4500余人。在这样一个高端别墅级品质的小区里,居民多以“高学历、高薪资、高需求”人群为主,为了提高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粘合度,增加“三高”人群对社区的归宿感,仅仅靠政府的基层组织社区居委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整合力量充实和完善社区治理,紧跟时代发展打造“党建引领妇建融合幸福社区”。
  武昌区徐家棚街道水岸星城社区积极融入“五共”理念,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姐妹共建 幸福家园”活动,有效解决了妇女群众及广大家庭反映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形成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格局。
  坚持决策共谋,激发治理活力
  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统筹巾帼志愿服务队、物业、构建共商共治格局,定期召开“三方联动”联席会,创新方式采用走访入户、“茶话会”、妇女议事会等多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妇女代表责任心强、亲和力强的优势,围绕群众的利益和需要拉家常,让妇女群众由“观望”转为“关注”。凡是社区妇联重要事务和与妇女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经妇女议事会收集、汇总,把每件小事、每个需求整合为一个个小项目,通过让大家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同聊一席话,让妇女群众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决策者’。如在寻找推荐2023年“最美家庭”的议题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讲起建议滔滔不绝,并现场进行表决,公布结果。小小的议题增强了妇女群众参与妇联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使妇联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妇女群众获得感得到提升。
  坚持发展共建,推动共生共荣
  不断完善议事决策联商、主题党日联办、红色资源联享等机制,形成党员示范建、单位协同建、妇女群众志愿建的联动共建体系。根据妇女群众意愿和家庭建设需要,在辖区内,按照景物相融、和谐自然、寓教于乐的理念,因地制宜,建设廉政家风文化主题阵地,向辖区广大家庭展示社区文化、清廉典范、家风家训、民俗文化等等,让居民群众能潜移默化接受良好家风家教的熏陶。以社区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妇女工作阵地为平台,链接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及手艺达人等资源,定制特色服务清单,开创首届水岸星城社区民俗文化节,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为主题组织开展中国24节气民俗文化活动。非遗体验、文创集市、沙湖赏荷、建筑鉴赏,国画培训等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深受妇女群众及广大家庭的欢迎,幸福感满满。
  坚持建设共管,形成发展合力
  水岸星城B区G9和G10栋之间的户外长廊年久失修,地板裂缝严重,多处塌陷。在不少居民提出翻修意见后,社区针对该长廊的翻修进行立项并招募组建“合伙人”团队。团队组建后多次就长廊修缮计划征集居民意见,最终采纳了从湖北美院毕业的社区巾帼志愿者黄丽同志提供的设计方案;辖区社会组织“心诚汇”则负责招募专业彩绘志愿者、引进专业施工人员,落实长廊步道的修缮;小区物业也为本次项目捐赠了工程涂料;在湖北植物园工作的居民陈先生也踊跃报名加入该“合伙人”团队,为步道周围的绿植恢复捐赠了50余株绿植,并由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亲手补种。据统计,本次星空步道修缮项目前后共有120余人参与其中,60%为女性。有的居民饭后散步会专门到新空步道上来转转,大家提起星空步道时夸赞连连,更有居民表示小区上下同心,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如今的水岸星城社区通过广泛动员社区妇女群众及广大家庭积极参与,一点一滴的小事,一系列贴心周到的服务,让居民切实参与并感受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给大家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