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武汉以我为荣】青春入社区 缔造美好生活

2023-08-0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为深入了解“共同缔造”在基层治理中的践行情况,探索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总结基层治理经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团队、武昌工学院来到了南湖街道都市桃源社区开展“以共同缔造推进基层治理”的调研和实践活动。
  作为贯彻共同缔造的社区,都市桃源社区始终秉持“五共”理念,培育社区红色志愿队,不断激发基层自治共治活力。经遍访,调研团队了解到,社区居民中有很多退休党员、热心群众经常为居民做好事,并成立了南湖大妈志愿服务队伍。“南湖大妈”志愿者嵌入式参与小区海绵工程改造、小区业委会换届,在“三方联动”、小区“微改造”、“微治理”中发挥作用,打通社区治理和群众满意“最后一公里”。
  都市桃源社区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此次调研活动。在现场访谈的过程中,都市桃源社区党委书记甘书记着重地为调研团队介绍了都市桃源小区共同缔造小花园项目,南湖街道都市桃源小区2005年建成,当初独特的园林景观是该小区最大的卖点。但因后期缺乏管理,小区绿地杂草丛生。2022年底,张启志开始在自家楼栋下的公共绿地上试种花草。没想到,十几平方米的小花园迅速成为小区居民的打卡点。看到张启志等居民的行动,慢慢地,小区里爱好园艺的居民们也加入进来。在建设过程中,大家一起规划,决定将花园断头路打通成环,便于居民散步。每个片区如何打造,用什么树种,都由大家商议决定。居民们还自发清理楼前垃圾,自购工具、花草种子、树苗、肥料,和辖区企业、下沉单位、社区建起了一个漂亮的花园。
  同时小区架空层被改造成了总面积约120平方米的“睦邻之家”,主要设有党群议事厅、志愿服务站、“学习强国”学习小站,图书阅览吧等多个功能活动区域,为大家提供休闲阅读、邻里交流、便民生活等服务,鼓励居民们广泛参与小区的矛盾纠纷调解、三方联动、防灾减灾、文明创建等活动,不仅方便党员们就近学习、就近活动,更为他们帮解居民难题提供便利,让小区更有温度、居民更有幸福感。
  在参加调研活动的同时,大学团队还利用空闲时间参与社区里的实践活动,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体验共同缔造的美好成果。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团队成员对共同缔造理念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坚信社区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平、成果共享的方式,可以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打造一个环境更美好、生活更幸福的社区。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