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武汉以我为荣】楼栋长邻里长赋能培育 激活院落自治“邻聚力”

2023-08-0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紫阳街
  “你拍一,我拍一,助人观念要同一,你拍二,我拍二,一老一小都是宝……”梅隐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志愿者们在社工的带动下,一齐拍手唱着这首志愿服务拍手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一幕,是发生在武昌区紫阳街梅隐寺社区里志愿者培育活动的生动缩影。
  为强化楼栋长、邻里长的责任意识,提升其工作能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紫阳街道社工站的支持下,梅隐寺社区联合爱心天使社工开展“‘梅’好生活共同缔造”——楼栋长、邻里长赋能培育活动,梅隐寺社区全体成员以及楼栋长、邻里长50余人参加本次培育活动。
  楼栋长、邻里长是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主力军,是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他们扎根于小区院落、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有责任心、有担当、集体意识强、社区认同感强,在协商议事和小区治理发展中,他们承担着重要角色。梅隐寺社区实行网格长、楼栋长、邻里长三级治理,在各片区、小区、院落进行“精细网格组邻为里”行动,划分了27个楼栋、101个邻里,通过开展邻里长赋能培育,夯实基层治理单元,促进邻里长互相沟通交流,落实“参与式治理”,推进共同缔造。梅隐寺社区为楼栋长、邻里长进行授牌,明确职责使命。随后,梅隐寺社区党委陈睿书记立足社区的实际情况,向全体楼栋长、邻里长展示了梅隐寺社区共同缔造项目推进情况、梅隐寺志愿者服务队伍进行介绍,同时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本次培训引入社会工作世界咖啡馆活动形式,组织社区网格长、楼栋长、邻里长共同探讨各自角色职责,分享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独到见解。活动以破冰游戏 “大风吹”开场,来打破志愿者之间陌生感,活动围绕“我心中的楼栋长、邻里长角色是什么样的?”、“邻里长角色参与的重要性”和“如何与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等一起共同参与?”三个方面对培育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活动现场,社会组织爱心天使社工周成星在活动开始前向大家提出“作为居民,我的左邻右舍我都认识吗? 居住期间,我参与过邻里关照志愿服务吗?我还参与过什么志愿服务?”这些开放性激发了吸引居民讨论的热情,增加了现场互动氛围,调动了课程氛围。大家激烈讨论,并将自己的观点写下来,由桌长来阐述本组的观点。
  相国寺片的邻里长陈金旺发言说道:“我认为邻里长更应该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就是要做好宣传员、联络员、巡逻员、调解员、要做为居民服务的贴心人。我们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栅栏口片的邻里长廖世雄表示:邻里长就是要从小事做事,对身边的困难家庭做到邻里关照,为街坊们做好事办实事。我们要做遵德守礼,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
  梅隐寺片的楼栋长徐芬万表示:楼栋长要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的职责,将居民群众的呼声和建议收集起来传递给网格员,协助社区党组织治理好我们自己的小区,当好主人翁,“梅”好生活共同缔造。
  梅隐寺社区负责人陈睿同志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我们从志愿者骨干中挖出楼栋长、邻里长,通过赋能培训,希望邻里长和楼栋长们走出‘小家’来到‘大家’,加深邻里感情,提升工作能力,加强沟通理解,动员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让居民‘站C位’、‘唱主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好邻里长楼栋长培训工作,回应民需,发挥院落自治力量,解决居民的多元诉求,提升居民的获得感。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擦亮“红梅赞”、“红色清道夫”等志愿服务品牌,科学合理推动文明志愿服务队伍的成长,增加居民参与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