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立德树人】人大代表“巡河问水”,助力“河长制”走深走实

2023-08-1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紫阳街
  “一定要加强沿岸居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居民自觉爱护沿河环境”……沿河巡查、监督建议,巡司河河畔边留下了区人大代表忙碌的背影。近日,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实行“人大代表+河湖长制”的模式,武昌区人大代表耿玉婷及民间河长刘业春、社区网格员等一行人到巡司河北岸段开展巡河工作,切实推动巡司河“治水”工作走深走实。
  一行人自巡司河北岸段一路而上,查看了巡司河河道的河岸环境,重点查看水面有无垃圾,有无污水排放入河,民间河长刘业春现场介绍了河道常态化巡河和整治的有关情况。耿代表通过巡察发现,位于武昌武泰闸南侧的巡司河公路桥头正下方一处非常隐密的地方全都是桌椅板凳、瓜皮塑料袋等暴露垃圾,此处属于紫阳街道和白沙洲街道的交界处的河岸边死角,桥上每天早晚都有游动商贩往下面倾倒坏掉的水果,塑料包装袋等垃圾,垃圾清理问题是个难题。随即耿代表立刻联动武泰闸社区党委制定解决方案。
  明确分工,强化落实管护制度
  耿代表结合巡司河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提出成立“巡河治理小队”,小队由网格员、下沉党员及巡河队成员共同组成,明确分工,细化巡司河河段范围。大家各负其责,发现沿河垃圾日产日清,变被动为主动,从根本上落实管护制度。对沿河一岸的环境卫生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构建“治、保、防、控”的污染防控体系,实现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凝心聚力,筑牢治水廉洁防线
  同时,武泰闸社区党委也以此次巡河卫生治理为教育契机,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党员、邻里长等志愿者们集中开展河道清理保洁行动。希望通过治水行动,一来可以纠正改善市民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二来可以激发党员责任意识,倡导廉洁纪律教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治理行动中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对河道旁草丛中桌椅板凳、瓜皮塑料袋等暴露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共计清理完15大袋垃圾,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治理活动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结合近期开展的党风廉政教育,继续坚守治水为民初心,做到清廉如水,在以后的巡河工作中以扎实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为建设优美环境的巡司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营造氛围,加大宣传监督力度
  治水行动结束后,武泰闸社区网格员加强对河道沿线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紫阳城管执法人员针对游动商贩迅速展开行动,对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的行为进行制止,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当事人表示以后一定会按照相关规定正确处置产生的生活垃圾,争做文明守法好市民。
  耿玉婷代表表示,不仅要推行“河长制”更要实现“河长治”,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融入到河湖管护之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更广泛联系群众的作用,自觉担负起治河护水的宣传员和监督员,督促“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为推进实现巡司河水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