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武汉以我为荣】“清风茶室”三杯茶 “饮”出清廉味道

2023-08-16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紫阳街
  “茶在刚刚入口的时候总带有一丝清苦,细细品味一番却是甘之如饴。我们将以茶的‘清苦’涵养清正、自律的精神底蕴,使饮茶者在体味茶与人生的深刻哲学,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同时,接受深刻的廉洁文化教育洗礼,从而形成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的浓厚氛围。”水陆社区纪检委员郑骊珠将“清风茶室”的由来向辖区党员同志细细道来。
  武昌区紫阳街水陆社区“清风茶室”内设有廉政“三杯茶”茶谱,针对不同情境对应提供提神醒目茶、活血化瘀茶、固本培元茶三种茶。
  “提神醒目茶”是“三杯茶”的第一杯,主要功效是清心明目,提醒党员勤政廉洁要自律。配合“漫灌”与“点滴”相结合的饮用方式,开展“指尖课堂”和“清风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行,重申纪律,唤醒政治灵魂。
  据介绍,除了“提神醒目茶”,“清风茶室”还为党员端上第二杯茶——“活血化瘀茶”,这一种茶的主要功效则是谨言慎行,警示党员苗头问题要警醒。运用“刮沫”与“浸润”相融合的冲洗方式,教育引导党员从“廉心纪语”中领悟廉洁品德、坚守廉洁初心;从“挂号式”党员约谈会中广纳群言,切实增强纪律教育,以“思想体检”涵养清风正气。
  与此同时,对那些需要进行诫勉教育、谈心谈话的党员,水陆社区便请他们到“清风茶室”喝上这第三杯茶——“固本培元茶”,这道茶进一步加强功效,猛药重锤,诫勉党员轻微违纪要改正。通过“高冲”与“低斟”相契合的方式来泡茶,落实“党风廉政研学季”,树立党风廉政标兵,发挥表率作用;定期组织“廉环画”书画展,发挥“正效应”,强壮党组织肌体。
  “水陆社区设立的‘清风茶室’,邀请党员来这里饮用三杯茶,为党员提供了一个畅通交流学习的空间。”水陆社区党委书记徐栩说道,从前,一些党员对开展单独谈心谈话存在排斥心理,如今,来“清风茶室”饮饮茶,让廉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清风茶室”于今年8月开设以来,水陆社区共举办“廉政小课堂”2场,收集“党风廉政教育个人计划书”42份,参与人员累计168人次。接下来,水陆社区将在辖区内积极推广,将“清风茶室”的清风“触角”向楼栋延伸,尤其是辖区的青年党员干部。
  “一杯‘提神醒目茶’,一张党风廉政教育测试卷,让我倍感自己身负的责任与使命,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下沉党员王亮感慨地说,“清风茶室”氛围很好,进来坐坐不会感到拘束,确实是自省自警的好去处。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