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暑期集中行动】2023年武昌区科学技术协会“科普润万家”攻城掠地——带着问题科学

2023-08-2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粮道街
  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提升动手能力,启蒙科技创新思维,8月21日,粮道街道民主路社区邀请妙妙喵星球的科普老师给社区青少年开展了一次以“攻城掠地”为主题的寓教于乐的趣味物理小课堂。
  今天的趣味物理知识是杠杆原理,为了让大家对杠杆原理能更好的理解,科普老师从投石车来引出主题,借此引发大家思考。“大家知不知道在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古人攻城时会用到什么武器呢?”。孩子们纷纷举手积极回答,说出了云梯、投石车、冲车等好几种武器。随后,老师重点给大家介绍了投石车的历史和发射原理。投石车是利用杠杆原理抛射石弹的大型人力远射兵器,它的出现,是技术的进步也是战争的需要。中国象棋黑方的炮写作“炮”,就是投石车。春秋时期已开始使用,隋唐以后成为攻守城的重要兵器。
  在孩子们知道了投石车的工作原理后,老师又抛出了第二个问题“投石车是一种利用了杠杆原理的机械,那么在我们生活中,还有什么现象蕴含了杠杆原理呢?”这时,课堂上瞬间充满了好奇和期待的氛围。孩子们开始转动小脑筋努力思考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有的孩子兴奋地举起手:“老师,我想到了剪刀!剪刀的两个手柄就是一个杠杆,我们用力夹住物体时,杠杆原理会帮助我们剪开纸张。”老师满意的点点头,赞许地说:“非常好的观察和思考。”
  接下来,大家一个接一个地举例子,有的提到了撬棍、秋千、跷跷板等等。在互动中,孩子们不仅增加了对杠杆原理的理解,更培养了他们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同时,大家把老师和其他同学所讲的知识点详细地记在纸板上,一幅幅有趣的关于杠杆原理的思维导图被记录下来。
  在制作手工木质投石车模型环节,老师给大家分发材料,引导孩子们动手用木条、橡皮筋、瓶盖等材料来制作模型。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时而精心专注于自己的制作,时而三五成群探讨着手中的模型,并及时向老师提出一些疑问。趣味十足的互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到物理的杠杆原理、橡皮筋的弹力、固定结构等知识。制作完成后,孩子们拿着自己做的投石机跟小伙伴们互动对垒,现场你一发我一弹,玩得不亦乐乎。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孩子们不光了解了古代投石战车的工作原理,还培养了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在拼装过程中实际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下一步,民主路社区将充分整合社区资源,积极开展更多丰富精彩的青少年活动,为辖区青少年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成长环境。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