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暑期集中行动】非遗传承 皮影童趣——粮道街道胭脂路社区科普活动

2023-08-2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粮道街
  8月21日,武昌区粮道街道胭脂路社区联合妙妙喵星球科普机构在胭脂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提升了孩子们对文化传统的认识,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并让大家了解中国文化传统的魅力所在。
  活动一开始,老师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皮影戏?”此时,有孩子回答:“皮影戏就是会动的,还会敲锣打鼓的一种演出。”另一位孩子回答:“皮影戏是用驴皮制作的。”老师将孩子们的回答进行总结:“皮影戏也叫影子戏、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表演的民间戏剧,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称皮影戏为‘驴皮影’。 ”
  随后,老师分享了自己小时候在停电的情况下,会点上蜡烛,在产生的影子中,大家会用手比划出各种小动物投射到影子中。在场的孩子们听了老师的故事后,也都伸出小手比划着,有做出大雁的,有做出蜗牛的,还有的做出了小狗的剪影,孩子们通过影子的原理明白了皮影戏产生的原理。元代时,皮影戏从中国传到世界各个国家。这种源于中国的艺术形式,吸引了许多国外戏迷,人们亲切地称它为“中国影灯”。“一盏灯、一块幕布、一腔清音,唱出传统曲艺魅力……”孩子们都听得聚精会神,意犹未尽。
  在皮影制作体验环节,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彩色颜料涂色,将各类人物的胳膊、腿等关节处用打孔器打孔和固定,安装上操作杆,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人物皮影就做好了,还有些加入了自己的创意元素,使得每个人偶都独具特色。

  通过开展本次皮影科普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了解我国传统艺术精华,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皮影模型制作锻炼了青少年动手协调能力,皮影人物造型逼真,表演极富感染性,激发了大家强烈的学习兴趣,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皮影艺术的悠远绵长。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