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暑期集中行动】了解城市生态、助力长江保护,武汉中学生们这样过暑假

2023-08-24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武昌区教育局
  如何度过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暑假?武汉市南湖中学的师生们用近两个月的长江生态保护研学活动给出了答案。“在家门口,长江边,我们见证高新技术守护江豚,领略长江生命奇迹,宣传生态保护知识,我和父母就在家乡度过了一个有意思的暑假。”该校708班学生张雨荷说。
  图片:南湖中学师生们参与长江生态保护研学活动。
  今年暑期,南湖中学生物吴老师和她长江专项课题组的同事们组织了多次环保研学活动,学生和家长们先后赴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武汉市水生生物博物馆、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等地参观研究,听取专业人士讲解关于污水处理、长江保护等知识,并积极参与“科学家与学生”互动,零距离见证“污水变清流”的全过程,见证高新技术守护江豚,领略长江生命奇迹,宣传生态保护知识。
  “学到在书本里和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动员家长参与到研学中来,以小手拉大手,以小家带大家,一起投身长江生态保护。”来自武汉市南湖中学的生物老师吴建军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她组织孩子们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去研学,成为学生和家长们的度假好方式。
  “吴老师说过,谁在现场互动有深度思考,实验构想具有解决现实问题、改造世界的效果,谁的团队意识强,谁才能有资格参加接下来的研学。”谈起假期的环保研学活动,708班学生喻卿怡非常兴奋,她说:“我和小伙伴们每次都认真思考,踊跃发言,积极完成研学报告,争当江豚守护者,保护长江母亲河,共同书写绿色智慧数字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
  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结束后,708班张雨荷家长说:“通过家门口的研学活动,学生和家长都学到了很多,也让孩子对自然和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兴趣。让孩子们认识到除了有课本知识的学习之外,还能通过更多的实践提高认知的广度。”
  710班郭弈炜家长在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参加完“数字江豚”科普后说:“今天感触最深的是数字技术的应用真的非常广泛。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技和生态保护的种子,让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仅是孩子们的渴求、家长们的期望,更是老师们眼里最佳的教育方式。717班班主任丁杨说,暑期是学生社会实践、走出校园了解自己所在城市的自然生态、亲身参与并助力传播保护生态环境的大好时机,能够和学生一起参与保护长江的志愿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孩子们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能获得在校园里接触不到的知识,继而促进他们更好地学习书本知识。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