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暑期集中行动】“寻觅古城遗迹·情系西厂口”非遗文化教育大讲堂活动

2023-08-2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黄鹤楼街
  今年是武昌古城建成1800年,又正值炎热的暑期,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提升青少年儿童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近日,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道西厂口社区,开展“寻觅古城遗迹·情系西厂口”非遗文化教育大讲堂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领略武昌古城千年风韵”及“科普国家安全知识教育”。
  活动开始,专业科普谢老师通过PPT及视频的形式,向社区青少年儿童讲解武昌古城的历史,并与孩子们一起重温了武昌古城武胜门、汉阳门、平湖门、中和门等“老九门”的名称和地理方位,同时介绍了武昌古城经过战争年代,只剩下唯一的起义门城楼。由于城墙倒塌而填入护城河,经过历史的演变和城市的规划早已成为现在的中山路。
  紧接着,谢老师又为社区青少年儿童科普国家安全对祖国发展的重要性,并围绕“国家安全”“科技安全”“空天安全”等主题,科普国家安全知识,重点讲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从我做起,自觉抵制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认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感。
  最后,为了让青少年儿童进一步提升对祖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了解及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接下来社区志愿者配合谢老师为大家分发画笔及A4纸,带领小朋友们一起画出自己心中的未来城市建筑。
  本次活动不仅让社区青少年儿童了解到武昌古城的历史文化沉淀,增强了对武昌的归属感和热爱,培养了家国情怀,还增强了社区青少年儿童主动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自觉感。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