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暑期集中行动】黄鹤楼街道读书社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

2023-08-2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黄鹤楼街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少年儿童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做好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黄鹤楼街道读书社区联合志愿者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8月24日上午,读书社区在黄鹤楼街教育学院一楼开展针对辖区儿童的防溺水教育,“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私自游泳很危险……”志愿者教员郎朗上口的安全儿歌让青少年们在轻松的氛围里深化了安全意识,并结合真实案例强调私自游泳的危险性。之后志愿者亲身示范发现落水人员时的正确行动,“不要逞强,大声呼救,叫来大人最理想。”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最后,志愿者教授大家基础的溺水自救动作,教导青少年在发生溺水后,”首先不要惊慌,调整呼吸,待口鼻露出水面后,迅速举手呼救,这一动作,往往会引起周围人员的注意,从而得救。”志愿者实际操作演示发生水中脚抽筋,自我施救反方向拉伸“抽筋”部位的肌肉,让其伸展或松弛。另外,还提醒落水者注意抓住水中漂浮物或者木板等,正确的施救方式既能保障自身安全,也能为溺水者创造更好的自救条件。
  此次防溺水教育提高了公众对溺水危险的认识和预防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家长及青少年防溺水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大家对溺水危害性的认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安全第一,生命无价”的宣传氛围。此外,防溺水教育还促进辖区各单位的关注和支持,推动社会共治,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