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姐妹共建 幸福家园】睦邻友好 和美武锅

2023-08-2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妇联
  武昌区中南路街道武锅社区是一个有着70年历史的老社区,原为武锅集团的单位社区,地处武商梦时代、亚贸大型商圈核心地带,与千年宝通禅寺隔街相望,东至石牌岭路,南邻百瑞景社区。共有居民3748户,9867人,其中女性人数4341人。社区切实把准“时代脉搏”,深度融合商、学、医、居四圈资源,坚持党建带妇建,发挥女性在社区营造、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与重要作用,坚稳构筑武锅“老街坊”邻里情根基,倾心打造“睦邻文化”融合新老邻里,引导商、居、社共创、共建、共享,合力描绘“睦邻友好 和美武锅”美好图景。
  一、“老街坊”巾帼队伍打头阵 社区自治实现自循环
  武锅社区曾于2015年初启动武锅生活区旧城改造项目,居民楼仅74栋、75栋院落保留不动,被称为“留守院落”,社区组建“老街坊”巾帼志愿服务队,维护74栋75栋老院落环境,调解矛盾纠纷,关爱孤寡、空巢家庭的老人,组织武锅老街坊团聚活动,让因拆迁搬离的老邻居能定期回来共度佳节、联络感情。2020年还建小区时代花园正式交付后,新老街坊逐渐入驻,在“老街坊”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社区居民特别是武锅老街坊们把小区治理好的愿望特别强烈,专门成立“啄木鸟”巾帼志愿服务队,寻找并解决小区治理中的大小问题,定期召开妇女议事会,采取红绿灯议事规则,公示商议结果,协调解决社区治理、矛盾调处及居民身边大小事务。在专业社会组织指导下,巾帼志愿服务队逐渐形成组织健全、分工明确、队伍稳定,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造血”功能。
  二、睦邻文化丰富多彩 邻里情感距离拉近
  时代花园小区迎来居民入住后,武锅社区服务范围调整扩大,居民人数增多,为促进还迁小区居民融洽相处,武锅社区整合商、学、医、居等各方资源,依托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工作阵地开展系列睦邻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生活的同时,拉进邻里感情。例如举办“5·20相亲相爱邻里情”特色科普活动,打破往年“520”大多是00后新青年的专属表白日的定向思维,给“520”赋予“吾爱邻”这个新的寓意,通过创新活动形式,鼓励辖区老年居民“爱要大胆说”。举办“睦邻端午 清廉家风代代传”主题活动,通过观看视频《离骚》《忆屈原话清廉》、青年代表接力诵读《树清廉家风 创清廉家庭》倡议书、巧手制作传统香包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大家深入了解和感受传统节日端午节的魅力,推动廉洁清风进入千家万户。具有特色的睦邻文化活动吸引居民参与,进一步拉近邻里情感。
  社区通过睦邻文化活动,组建萌娃宝妈、酷游潮爸等青年家庭兴趣小组,武锅社区还凝聚了一批女性中青年,带动青年家庭参与社区建设当中。例如“三八”节邀请35岁以下女性居民来到社区“绿色驿站”开展“以花为媒·与‘邻’有爱”特色睦邻活动,通过插花、赠花来凝聚青年居民力量,在活动互动中增强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并在之后带动家庭共同策划执行社区文化背景墙、空中花园、绿色驿站打造,让小区人居环境得到美化,精神面貌得到改善,邻里关系日益和谐。共绘“睦邻友好 和美武锅”美好图景。
  三、“商居社企”四方联动 共同建设和美社区
  地处武商梦时代、亚贸大型核心商圈,武锅社区积极探索“商居社企”四方联动,链接商户企业参与开展睦邻文化、文体、公益便民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拉近邻里情感。开展社区开放日活动,邀请商户代表参观了解社区,召开圆桌会,商讨商居融合路径,建立起商户、居民与社区之间强有力的纽带。同时社区组建专业性强、受众面广的公益服务团队,例如医师团队、律师团队、家政团队等,创新式开展“进商圈、进楼宇、进企业、进小区”等四进公益服务活动。例如由社区牵线搭桥,医师团队走进武商亚贸,进行中医科、足外科、口腔科、皮肤科、眼科、妇科等各类特色专科义诊,同时为商圈、楼宇适龄女性员工开设免费宫颈癌筛查、血糖血压检测专场。“母亲节”将文艺汇演送进武商亚贸,开展“致爱母亲 唯我最美”新时代社区最美妈妈表彰暨文艺汇演活动。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