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花园山社区亲子共创摄影手工书,以纸张连接历史文化和社区记忆

2023-08-2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粮道街
  你走过的路,观察到的生活会以什么方式记录?亲手制作一本摄影手工书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粮道街道花园山社区的10余组亲子家庭带来了他们的答案。8月26日,武昌区粮道街花园山社区联合武汉市东西湖区创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以“魅力古城·花园印象”为主题的认知地图摄影手工书制作活动,孩子和家长们以亲子共创方式创作了一份独属于他们自己记忆的手工书。
  本次活动主要是带领孩子和家长们通过行走探索社区空间的方式,将古城历史文化、街巷居住环境和个人生活记忆结合起来,以地点、路径和故事进行串联而创作手工书。
  活动开始,老师引导大家分别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花园山社区五级行政区划历史变迁出发,呈现了其在不同历史时期面貌和发展。在对历史发展全貌有了一定认识和了解后,孩子和家长们便开始了他们的手工书创作。
  大家充分利用现有的地图、棉绳、亮片和彩笔等材料,用心描绘和制作他们心目中的古城文化和社区记忆。“这页记录的是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武昌城被占领。”“这里描述的是我居住的环境,旁边竟然有这么多的优秀历史建筑。”“这里是以前的华中大学和文华中学,肯定有很多有文化的人。”……孩子们兴高采烈地介绍着他们的作品,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场景仿佛在此重现。
  “我们花园山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能够关注历史文化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而且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行手工书创作,对他们来说也是极大的锻炼。”一位参加活动的妈妈说到。
  本次活动以摄影手工书创作为载体,提升了居民对社区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构建邻里关系和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