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探访历史遗迹,感受古城文化魅力

2023-08-2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粮道街
  “原来1883年的花园山是这样的,这么一片小地方竟隐藏着这么多道观寺庙。”“这个地方我们基本上天天都经过,从来都不知道这个院子里还有优秀历史建筑。”8月25日,武昌区粮道街道花园山社区联合武汉市东西湖区创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古城遗迹探访打卡活动,来自社区的15名小小探险家拿着不同年份的历史地图穿街走巷,探寻这片土地存在过的痕迹,感受古城历史余韵。
  此次活动以团队形式进行,活动开始前,三个小组分别领取了1883年、1937年和1990年三个时期历史地图,每个地图都有对应的挑战任务。为了方便完成打卡任务,每个小组在地图上绘制了行走路线,根据线路和线索开始探寻之旅。
  走在路上,不时能听到孩子们因为完成一个打卡任务而传来的欢笑声,但也有遇上阻碍的时候,因时代变迁,很多建筑物都已不复存在,这个时候大家便开始询问路边的爷爷奶奶过去这里的面貌,在老人的讲述中古城背后的历史轮廓便展现在孩子们的眼前。不一会儿,三个小组便完成了打卡任务。
  回到室内,大家便将刚刚走过的路与古城历史文化和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借助卡纸进行绘画创作。半圆、涵三宫、新兴五铺、双柏庙、江汉书院……这些建筑物仿佛向大家走来,过去的场景一一在此浮现,听着孩子们的分享,这些历史建筑的面貌更加清晰。
  据悉,本次活动为“魅力古城·花园印象”参与式社区营造项目系列活动之一,该项目为“幸福家园·共同缔造”武昌区第十届公益创投项目大赛资金支持项目,主要针对古城历史记忆流失、社区居民联动性不足等问题,计划通过“游历在古城”、“生活在古城”和“居住在古城”三大系列行动,从挖掘古城文化记忆出发,走进街区观察生活,再进入小巷进行共创打造,带领居民共同唤醒老城文化记忆,提升居民的共融性和共创性,推动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