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武汉以我为荣】武昌紫阳街道多赛道“立体”宣传,打好反诈“组合拳”

2023-08-30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紫阳街

  为提升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全民反诈、人人参与 ”的浓厚氛围,连日来,武昌区紫阳街道多赛道立体宣传,提升居民网络安全意识,筑牢辖区防范网络诈骗思想防线,织密“全民反诈”安全网。
  看《孤注一掷》,筑反诈高墙
  近日,以境外诈骗为题材的影片《孤注一掷》热映,揭露了海外电信网络诈骗的内幕,武昌区紫阳街道团工委、紫阳路派出所、街平安办联合各社区积极开展反诈观影活动,借力《孤注一掷》做好反诈宣传。
  “不要觉得电影故事情节离我们很远,从警情来看,上当受骗的人也不少,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观影活动现场,紫阳路派出所民警结合最新案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为大家普及电诈防范知识、高发诈骗手段识别、遭遇电信诈骗如何报警求助等内容,重点为大家讲解了如今备受关注的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内容。
  “这部电影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网络诈骗的各种手段和产生的危害,今后一定要保持警惕,避免落入网络诈骗圈套。”来自起义门社区的团员马世俊分享了个人观后感受。
  反诈大课堂,守好“钱袋子”
  “天上不会掉馅饼,都是骗子设陷阱。陌生美女把你黏,再喊投资骗你钱。投资达人保赚钱,返小利后难提现。兼职刷单门槛低,骗你本金把你欺……”在紫阳街道保望堤社区邻里格长拓展培训中,大家把反诈知识编成了顺口溜,针对网络刷单、投资理财骗局、推销特效药、对老年人实施免费送礼物等常见潜在的诈骗行为,邀请民警为居民骨干授课,通过实际案例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作案手段,解析电信诈骗犯罪的种类和预防电信诈骗犯罪的措施,使大家充分认识到防范电信诈骗的重要性,掌握了必要的防范、宣教反诈骗的技能。针对老人和农民工手机操作不熟悉的情况,邀请大学生志愿者与居民骨干“一对一”帮助大家安装反诈APP,引导群众给手机穿上“防护衣”。
  律师“破”骗局,揭秘“套路贷”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居民依法维权能力,紫阳街道宣传巡讲下网格、进企业、进工地,筑牢反诈“防火墙”。
  在保望堤社区,网格员联合武汉珞珈律师事务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李如康律师用生动的实例对诈骗法律基础知识、网络诈骗的各种类型等进行详细讲解,结合法律条文“以案释法”,并提供了具体的反诈防范措施及止损途径。同时,紫阳街道联合辖区民警结合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向企业员工讲解兼职刷单、网络贷款、“套路贷”等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并通过横幅、海报、电视墙、微信推送等方法在企业和商户中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
  全民反诈,你我同行。下一步,紫阳街道将积极协调辖区各社区全力发动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诈工作,进一步丰富“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形式,强化举措,切实引导社区居民自觉远离和抵制诈骗行为,提高警惕,警钟长鸣,使预防电信诈骗意识“入脑入心”。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