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家风传承,续写美德:黄鹤楼街道“花堤少年派”青少年续写社区治理新风尚

2023-09-0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黄鹤楼街
  9月6日下午,武昌区黄鹤楼街道花堤社区开展“宣扬良好家风·续写美德故事”文明实践日活动,此次活动链接社区院校资源,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实现校社互补、有机联动,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一系列校外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儿童打造了精彩纷呈的家庭教育体验,让他们传承家风,成为社会建设生力军。
沉浸式体验中,家风的涵养与传承
  活动中,孩子们初识家风家训的基本概念,在老师的带领下,观看家风宣传片,诵家风诗歌,让美好品德内化于心。
  在过程中,孩子深情朗诵家风诗歌,演绎家风故事。整个课室充盈着青少年们高亢的台词声。通过这场沉浸式的体验中,孩子们从多角度深刻领悟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优秀的妈妈总是鼓励和家教好的小朋友一起玩,这是有原因的。”“优秀的家庭培养出优秀的孩子。”……现场的家长们纷纷发表感慨。
  在这次生动的课堂演绎中,孩子们不仅了解了经典的故事,更深刻体验了故事背后关于家风的深远意义。
挥墨团扇体验,感受千年家风传承
  “让老师看看哪个小朋友的团扇最有创意呀。”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工具笔,在团扇上书写出一幅幅隽永的“家风画卷”。
  孩子们与家长一同绘制国风团扇的“亲子课堂”,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活动强调孩子的参与感,让孩子从互动中自然而然地增强文化自信,感受家风家教。
  一个个幼儿园小朋友,都争相上台展示自己的“杰作”,用作品诉说自己家庭的家风家教故事。这一刻,孩子们的创意绽放,成为了家庭智慧的生动传承。
  凝心聚力续家风华章诵读诗歌、听家风故事,经典人物为孩子们树立了崇高的榜样;动手互动、亲身体悟,让孩子们不仅对家风家训有了更深的感受,还让胸腔中的家国情怀更加深厚澎湃。
  “家风教育是家庭教育的能动力,它能为社区治理赋能。”花堤社区负责人表示,“大家都表示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主动说回到家要好好遵守家规,把家风传承下去。这样的活动我们后期还会持续办下去。”一位家长兴高采烈地说道。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