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西瓜乐园成孩童“换享”家,社区搭建公益交换平台让闲置玩具“再就业”

2023-09-12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杨园街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进低碳环保理念,近日,武昌区杨园街道余家头社区西瓜乐园通过搭建公益交换平台,让闲置玩具实现“再就业”,不仅拉近了社区与家庭之间的距离,也使得各种资源最大化利用,培养了社区居民节俭奉献的意识。
闲置玩具展示
  随着“假期模式”过渡到“开学模式”,多数家长在“亲子议事会”上提出,孩子们的旧玩具被闲置在家,儿童玩具“失宠”快,留着占地方,扔了怪可惜,且回收价格低廉,该如何处理让不少家长头痛。根据收集到的信息,社区党委提议尝试通过邻里交换、定向捐赠等方式,让居民家中的闲置玩具重新“流动”起来,实现旧物循环利用,提高玩具使用率。“快看,西瓜乐园到了一台挖掘机啊,太棒啦!”在西瓜乐园活动室,小朋友们你来我往,纷纷“贡献”出自家的闲置玩具将乐园的橱柜添置的满满当当。“在大大的西瓜乐园里面挖啊挖啊挖,挖爱心的种子种志愿的花。”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开心地唱起自编儿歌,欢声笑语在小区上空久久回荡。
  六月至今,“邻里交换”活动已经在怡景苑小区开展了五期,居民普遍反映较好,定向捐赠目前孩子们也在积极尝试中。
  据悉,为帮助小志愿者们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扬光大,余家头社区成立了“萌娃手牵手”互助社,采用“合伙”的模式,定期开展由青年爸妈主导的亲子议事会,不少青年爸妈、西瓜乐园志愿者、小朋友共同参与,提高孩子们的社会公德建设,更促进了社区的正向互动与友好交流。
亲子议事会
  “定向捐赠爱心玩具不仅节约社会资源,还能爱心传递,更能充分发挥这些玩具的价值。”社区书记李薛恒介绍,“西瓜乐园不仅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娱乐空间,同时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分享平台,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这些都是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下一步,余家头社区将加大对小志愿者的宣传力度,结合“共同缔造”理念,让更多居民想站“C位”,敢站“C位”,在家门口就能讲述自己的故事,推动居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在社区大家庭化作“生动实景”。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