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感受甜蜜的非遗文化,“户部小侍郎“跟着传承人现学糖画

2023-09-19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中华路街
  亦糖亦画,可观可食。9月17日,“户部小侍郎”在武昌户部巷街区开展“走进糖画”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跟着传承人学习糖画艺术,增进对中国传统糖画艺术及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意识。
  糖画起源于唐朝,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是一种中国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民间俗称“倒糖人儿”、“糖灯影儿”。图案丰富多样,蕴含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活动开始,糖画传承人李先生将红糖、白糖,和少许的饴糖放在炉子上温火熬制。随着糖的融化,焦糖的香气弥漫开来,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李先生说,糖画在制作过程中是一次性的,没有重来的机会,因此要求糖画艺人技艺成熟,一气呵成。
  “糖画真漂亮,香香的。”面对着香甜的糖画,“小侍郎们”变成了“小馋猫”,跃跃欲试地想要自己上手操作,在观看糖画传承人创作之后,成员们结合所领悟的技巧纷纷开始了创作。
  制作过程中,糖的温度高达200度,为避免烫伤“小侍郎”,李先生手把手地教每一位“小侍郎”,用糖浆勾勒出各种形状、图案,小男孩喜欢奥特曼、手枪,小女孩喜欢爱心、凯蒂猫。在作品展示环节,“小侍郎们”自豪地和自己制作的糖画合影,分享对糖画的理解和感悟。
  户部巷管委会负责人说,户部巷街区有着丰富的非遗美食文化,通过研学“小侍郎们”不仅学习到糖画制作的技巧和经验,还深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意识到糖画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表达方式。同时,培养“小侍郎们”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使命,为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