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五育萌娃游园会,当好新时代接班人

2023-09-19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紫阳街
  习总书记曾讲道:“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紫阳街道致力于对辖区青少年的五育建设实施、廉洁文化教育和志愿服务意识等多方面并举。近日,保安社区党委联合紫阳社工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社区开展了一场“德智体美劳-青少年五育萌娃游园会”志愿服务活动,激发青少年当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游园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以趣味益智小游戏为主,孩子们两两分组,手握“积分卡”分别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摊位进行过关挑战。
  “德”关卡正在进行“彬彬有礼你划我猜”环节。小朋友们随机抽取一组礼貌词语,由一人比划,一人猜,一分钟内猜对所有词语视为挑战成功,可获得一张贴纸,贴在积分卡上,小朋友们默契十足,彬彬有礼,展示了新时代青少年文明礼仪的风范。
  数字华容道是古代民间益智游戏华容道衍生的一种形式,通过快速移动数字、最后按照规定顺序进行排列,看似简单,实则极具挑战。需要手、眼和大脑的完美配合,观察力和反应力缺一不可。在“智”的环节,通关的小朋友们各个摩拳擦掌,信心满满。随着一声“计时开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噼里啪啦”的移动声成为了整个摊位的主旋律。
  在制作“廉洁丝绒花”环节中。手工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莲花的品性,以花喻人,并详细指导小朋友们制作的注意事项。大家热情高涨,按步骤从折叠、缠绕、固定,经过一番精细制作后,一件件精美的“廉”花展现在眼前。象征着廉洁和匠心的绒花制作,将廉洁文化与非遗文化融为一体,让廉洁文化走进小朋友们的心中。
  活动中精彩纷呈,“体育”——“争分夺秒之射箭”环节、“美育”——“传统民族音乐之听字反应”环节。小朋友们在别开生面、极具趣味的闯关中快乐游园,他们小小的身影在各个游戏点穿梭,有序又充满活力。
  本次五育萌娃游园会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鼓励青少年五育共举全方面发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培养廉洁自律的良好品德,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志愿服务的种子,继承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