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讲好普通话 我给爷爷奶奶当老师

2023-09-2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我的爷爷说的是宜昌话”
  “我奶奶讲武汉话”
  “那小朋友们,今天你们回家后可以教说地方语言的爷爷奶奶们普通话,给你们的爷爷奶奶当老师,纠正爷爷奶奶的发音哦。”
  “好”孩子们异口同声回答道。
  这是在武昌区南湖街七星乐乐幼儿园里,志愿者老师给大二班的小朋友上推广普通话课程时的一幕。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迎接全国第26届普通话宣传周,积极引导幼儿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感受语言的魅力,武昌区南湖街道都市桃源社区联合辖区七星乐乐幼儿园开展“我给爷爷奶奶当老师“活动,发动幼儿园的孩子们运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纠正家庭里存在的方音、方言及不正确用字的现象,实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推普两级跳。
  志愿者老师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普通话,为什么要讲普通话,然后给孩子们讲解了普通话的传承历史,倡议全体师生“说普通话,用文明语,做文明人”,引导孩子们回家宣传普通话,给自己讲方言的爷爷奶奶们当老师教普通话,这让孩子们非常兴奋,齐声答应。然后志愿者老师用亲切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推普周,讲解了推普周的要求,倡议小朋友们在各种场合使用文明用语、使用普通话,争当推普小能手。
  进行普通话学习的年龄越小,普通话效果就会越好,所以普通话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人为地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以利社会交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人人都讲普通话,用文明语,写规范字,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说好普通话,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让我们为了孩子明天的成长,和孩子一起学普通话,为共同营造“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而努力吧!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