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以我为荣】武汉市武昌医院心血管内科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

2023-09-2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杨园街、武昌医院
  近日,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结果揭晓,武汉市武昌医院心血管内科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武汉市武昌医院心血管内科是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医护人员平均年龄31岁,35岁以下青年占62%。该科坚持不断推进“青年文明号”品牌建设,着力构建青年医疗志愿服务、青年技术技能比武、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等平台,让优质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人群。
  该科设有全省首个“胡大一名医工作室”,先后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心衰中心”“心脏康复中心”认证。在全国着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的指导下成立了心脏康复中心,创新开展“双心”治疗模式,推行“五大处方”。针对心、脑血管疾病有着共同的高危因素和诸多相同的基础病因,科室牵头组建“脑心同治”团队,实现心脑血管疾病快速诊断、快速施治、综合康复于一体的多学科诊疗模式,达到一次就医,心脑同治,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2022年9月成功挂牌“脑心同治防治慢性病湖北武汉临床基地”。
  该科创新开展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ICD)植入术、三腔起搏器心脏同步化治疗难治性心衰、冷冻球囊消融术,冠脉腔内影像与功能学评价指导精准经皮冠脉介入治疗、卵圆孔未闭封堵治疗顽固性头痛以及预防心源性卒中、床旁IABP救治心源性休克等新业务新技术。
  为了抢救心梗患者,武汉市武昌医院胸痛中心畅通绿色通道,实现患者绕行急诊科和CCU病房,直达导管室,为抢救患者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今年6月份,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心梗患者,科室团队成员从患者到达医院大门至导丝通过冠脉闭塞病变的时间仅用19分钟,远远优于国际标准的90分钟,再次刷新医院急性心梗的救治时间。
  为了响应湖北省“323”攻坚行动,心血管内科将高血压病管理纳入工作重点,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制作健康科普手册、视频,走进学校、工地、乡村、工厂、社区,为群众提供包括健康咨询、用药及康复指导等健康服务,现场开展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培训,提高居民自我救护能力。志愿服务团队还深入乡村慰问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受到群众的好评。
  三年来,科室收到感谢信723封,锦旗105面。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双评议”排名结果中,获月度“十优满意单位”,并先后荣获“武汉市工人先锋号”“武汉市劳动生产优秀班组”“武汉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在武汉市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湖北省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大赛中荣获银奖。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