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武汉以我为荣】水陆社区开展巡航月球进校园 科普知识讲座

2023-09-22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紫阳街
  围绕今年全国科普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主题,培育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立志成才、为国奉献的良好风气,在武昌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9月20日,临近中秋,紫阳街道水陆社区与复兴路小学保安街校区联合开展了一场巡航月球进校园科普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游品慧”青少年科普服务平台“科普润万家”系列的科普讲师钟茜妮以生动娴熟的讲课方式,带领五年级一班的同学们一起体验了一场有关月球的视觉和听觉之旅。问到9月29日是什么节日,同学们纷纷答道“是中秋节”。月亮从古至今,寄托了人们许多情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说到月球是如何产生的,同学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同学们都说到了碰撞学说。钟老师为青少年们详细介绍了月亮的八种形态,揭晓了为什么在不同时间看到的月亮会呈现不同的形状。月球作为地球的卫星重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质量只有地球的八十一分之一,但是月球对于地球有着重要作用。月球引起地球上的潮汐作用,如果没有月球那么潮汐作用也将消失,地球上的生物链就会被破坏。同时地球对月球的“潮汐锁定”也使得月球永远以一面对着地球。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非常开心,学到了很多关于月球的知识!
  课间休息的过程,许多同学们跟钟老师就上课内容展开了讨论。讲解后是青少年们的动手实践环节,科普讲师为每个青少年发放了自制火箭课程包。他们先将火箭组装起来,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为火箭设计“外衣”。青少年们极具创造力,每一个火箭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设计。复兴路小学保安街校区李校长说,非常欢迎区科协和社区来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见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科普活动能更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希望有机会下次继续合作。
  月球离人们的生活很远,为月球披上了神秘的面纱。此次科普课程让青少年们进一步认识到了月球,激发了青少年探索宇宙奥妙的热情。武昌区科普润万家活动不仅为青少年带来了别具一格的科普活动,还宣扬了中华民族对于探索宇宙奥妙的执着精神,凸显了科普事业价值。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