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武昌区中南路街道:“地震预测+测绘”科普进社区,筑牢防震减灾“安全线”

2023-09-2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中南路街
  为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兴趣,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地震预测领域的应用,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构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新格局,近日,武昌区中南路街道小刘家湾社区联合湖北省地理国情监测中心走进武汉小学开展“地震预测与人工智能”“测绘与遥感”主题科普活动,校内100余名青少年参加。
  活动中,省地理国情监测中心的何老师通过简短的视频和小实验,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地震的成因、地震和板块运动的关系、人工智能技术在地震预测中的应用与难点等基础知识,并示范地震来临时自我保护的正确姿势,增强大家的应变能力。老师还以湖北省曾经发生的地震为例,向同学们科普了地震等级的划分,大家纷纷表示,原来地震无处不在,以后一定会注重防震减灾知识的积累。
  随后,老师拿出一张“奇怪”的图片,从图中看,三峡大坝好像“歪了”。但是三峡真的歪了吗?“当地面非常平坦时,这种成像就可以当做是正射投影。”王老师讲解道,理想状态下的相机底片与拍摄地面平行,地面地物所呈ABC位置如图,但实际拍摄过程中往往相机底片不能与地面平行,有误差才是测绘中常见的情景。听了老师讲解的测绘信息知识,孩子们直呼“奇妙”,王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回去和家人自拍一张,观察站在图片两旁的人是否会在镜头中发生怎样的畸变。
  “今天这样的课堂很有意义,让我学到了日常生活中学不到的知识,特别是当发生地震灾害时的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此次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小刘家湾社区负责人表示,灾害从来不是“假想敌”,防范灾害意识必须深入每一位居民心中,社区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