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从“心”出发,助力成长——花堤社区青少年情绪管理健康讲座

2023-09-2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粮道街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谐发展。9月22日下午,武昌区黄鹤楼街道花堤社区联合四十五中学,邀请武汉大学医学部教授、主任医师、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廖皓磊,为全体八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做好人生选择题的ABCD”的青少年情绪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讲座伊始,廖教授以“认识情绪”为切入点,通过情景故事体验等环节,帮助同学们理解情绪,明白情绪是以个体的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感受。情绪可以分为两类:积极的情绪和消极的情绪。积极的情绪可以帮助我们更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和其他活动。消极的情绪是相对于积极情绪而言的,主要包括悲伤、愤怒、紧张、焦虑、痛苦、恐惧等,比如在学习或生活中遭受了挫折、受到了同学的挖苦或讽刺、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等。
  情绪决定了我们对于生活的感受,管理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束缚,接纳情绪带给我们的礼物,而不是把它当做一种负担。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做情绪的管理者。
  接着,廖教授详细讲解如何应对不良情绪并为同学们在做人生选择题时提供了建议,一要正视自身情绪变化,主动接纳负面情绪;二要将过度的情绪宣泄出去,保持心态平和,快速处理法可以有效的调节情绪。同学们积极互动,回答廖教授的提问。
  此次讲座为学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供了情绪管理的小技巧,培养了同学们正确的自我认知能力,树立了健康生活理念,促进了同学们身心的健康成长。希望每一位四十五中学子都能在正确的情绪管理方法指导下,做情绪的小主人,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做好人生选择题,遇见更好的自己!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