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武昌水果湖街道学习小站开办科普课堂 点燃科学梦想

2023-09-2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近日,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人气爆棚,一系列趣味横生的科普课程很受居民欢迎。
  武汉市人大代表、东亭社区党委书记王学丽介绍,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老年大学开办科普课堂,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等系列课程吸引了辖区青少年的关注,踊跃报名参与。通过创新科普活动内容和形式,增设科学小实验活动、有趣的互动环节,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使青少年在实践中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力量,享受科学带来的乐趣。
  “许多人都可能会好奇抹油的竹签为什么无法扎破气球,事实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涉及到物理学和化学原理。”9月23日举办的科普课堂带大家领略“竹签串气球”的奥秘。科普志愿者解释道,气球通常是由橡胶或类似材料制成的,这种材料具有很强的弹性和韧性。抹油的竹签相对来说比较光滑,表面没有棱角和毛刺,因此在扎气球的过程中,竹签无法切割气球的材料。此外,抹油的竹签表面的油脂分子会与气球表面的分子相互作用,实现类似润滑剂的效果,使得气球表面变得更加光滑,从而减少了气球被扎破的可能性。
  听了志愿者的生动讲解,大家连连点头,还通过动手实践,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王学丽说,东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宽了“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渠道,通过开设科普神奇课堂、科普大讲堂等多种形式让辖区居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科普知识魅力、提高综合素质,探索科学的奥秘,推动社区科普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