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幸福茶港 意韵扎染

2023-09-2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为了让社区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水果湖街道茶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武昌区科学技术协会举办了“幸福茶港 意韵扎染”主题活动,吸引了30余名青少年参加。
  “扎染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织物扎结部分起到防染作用,使扎结部分保持原色,未被扎结部分均匀受染,从而形成深浅不均、层次丰富的色晕和肌理。”活动中,老师首先向青少年介绍了扎染的发展历史,讲解了扎染的文化内涵和技艺特点。
  待老师拿出准备好的美工颜料、橡皮筋、夹子、小桶、木棍、棉签、剪刀等材料和工具后,大家跃跃欲试,开始分组活动。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根据自己的创意,折叠、扎线、染色……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青少年们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扎染作品。作品不仅颜色鲜艳,图案美观,而且具有浓郁的非遗文化气息。趣味独特的扎染工艺,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新鲜感。初次接触扎染的孩子们,更是被图案层层变化的扎染作品吸引住了目光,不禁接连发出阵阵赞叹。
  现场,老师还向青少年介绍了保养扎染作品的具体方法,帮助他们更好地保护传统文化。
  茶港社区党委书记帅霞表示,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还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使孩子们了解和认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工艺美,提高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