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刨削花朵 莹莹灯火——小东门社区开展星火家庭中秋木工活动

2023-09-2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粮道街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粮道街道社工站于9月23日在武昌区小东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刨削花朵 莹莹灯火”星火家庭中秋木工活动。
  “刨花,犹如花瓣,在刨刀下绽放,如霏雪般婉转坠下,花之芬芳,木之幽香,灯之温暖,这是属于生命的内涵。”木工老师首先讲解了刨花的起源,通过现场演练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制作刨花的工具以及制作方法。为了让大家能更近距离接触这一传统艺术,老师还为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刨花作品。“没想到毫不起眼的刨花,竟能做成精美的艺术品!”精美的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要刨出漂亮又完整的刨花,需要技巧和长时间的经验,在体验手工的同时,也锻炼了大家的耐力。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一边将木头顶住,一边手握刨子用力推出刨花,接着将刨花剪好有规律地放入玻璃罩中,点亮开关,一盏独一无二的的刨花灯就完成了。
  此次活动以中秋佳节制作花灯为媒介,让孩子们体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工艺魅力,也收获了自己制作的木艺作品。接下来,小东门社区将继续组织开展丰富的活动,让社区居民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