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让青少年体验农耕文化 感受丰收喜悦

2023-09-26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白沙洲街
  为进一步让青少年体验农耕文化,感受劳动乐趣。武昌区白沙洲街道万福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万福林小学开展“弘扬农耕文化 传递丰收喜悦”活动, 引导孩子学农耕、知农辛。
  从2018年国家将每年的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来,今年即将迎来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志愿者们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丰收节的背景和起源,还引导他们仔细研究了吉祥物的设计元素,设计元素都取自于大自然,象征着丰收和富饶。
  “秋分这一天昼夜平分,太阳整日都在地平线上,也象征着秋季的丰收之喜……”在万福林小学三元书屋里,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了解和学习了秋分的习俗和农耕文化,理解了尊重自然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们学习了如何从自己做起,珍惜粮食,厉行节约,以实际行动来礼赞丰收,致敬农民。
  随后,志愿者们重点讲解了中国的二十节气对于农民和农业的重要性,丰收节的设立是为了提高全社会对农业和农民的尊重和感激。志愿者在弘扬中华农耕文化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意义。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孩子们一边深情地朗诵诗歌,一边利用之前收集的树枝、树叶作为材料,动手制作“秋分贴画”,潜移默化地体验、感悟秋分的气候特征和习俗,领略中华农耕文化的魅力。
  武昌区白沙洲街道万福林社区党委书记表示,本次活动目的是让青少年们在体验农耕文化的同时,能够真正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和大自然的魅力。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鼓励青少年们更加尊重和珍视农民的辛勤劳动,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传承中华农耕文化的精髓。
  下一步,社区将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发扬中华农耕文化,通过学习农业文化、切身体验农耕的辛苦,真正体会到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