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给每人发一面小国旗,武汉这所小学布置“护旗作业”

2023-09-2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教育局
  连续12天,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国旗,不让国旗受损受污。一名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经过亲身经历发现,原来守护国旗也需要方法和毅力。”9月27日,武汉市武昌区大东门小学的学生们每人都带着护旗记录卡来上学。从9月15日开始到9月27日,该校学生每天上学、放学、居家时都陪伴着国旗。如果坚持了12天,就能胜利完成任务。中途如果国旗有任何受损,意味着护旗行动失败,必须上交国旗。
  “我是小小护旗手”是大东门小学的一项校园思政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德育品牌之一。从2019年开始,每年的国庆节前夕,大东门小学都会给每位同学发一面小国旗,在每天的上下学时间,这一面面小国旗成为学校附近道路上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学校于今年9月12日开展“我是小小护旗手”的活动,9月15日统一下发国旗和护旗行动卡,号召同学们争当小小护旗手,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国旗。
  学校针对低、中、高不同年段设计了分层行动卡,除了完成自我评价与12天个性化打卡记录外,其中一、二年级设计了家长寄语,希望在家长的鼓励与支持下,同学们可以坚持参与护旗行动。低年段有学生有些因为缺少生活经验,旗杆弄折了,国旗弄脏了,弄皱了,不得已上交国旗。
  三、四年级同学在守护国旗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他们开始积极探索、反思、改进,最后在实践中总结出护旗小妙招。有的学生把国旗放在文件袋里,确保不会弄脏。
  五、六年级同学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对国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六年级(2)班学生杨子懿表示:“我记得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校每年组织‘小小护旗手’的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那时,我理解的爱护国旗,是从保护小国旗开始,即使破损了,也不觉得可惜。后来,我发现每年国庆节,大街小巷都挂国旗,悬挂完后也会统一回收,原来国家对于国旗的回收和保护是有严格要求的。”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