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传承文化瑰宝,体验指尖上的古老技艺

2023-10-10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紫阳街
  为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10月10日,武昌区紫阳街保安社区妇联在辖区福星幼儿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承文化瑰宝,体验四大发明之活字印刷术”活动,旨在为青少年们带来一场指尖上的“古老技艺”之旅。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图画、文字、故事、史实等内容如何记录传承吗?现在有复印机,在古时候,人们又靠什么来复印文字或者图案呢?”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活字印刷术的起源、演变和制作流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活字印刷术在中国古代文化传播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对这个古老技艺充满了好奇心和敬佩之情。
  紧接着,经验丰富的老师们生动地呈现了活字印刷的制作过程。首先,志愿者老师寻找出雕刻的字形,然后按照精确的顺序将这些字形精心排列在印版上。最后,一点墨水涂抹在印版上,轻轻压印,字形神奇地印在纸上。这个过程既简单又不可思议,让孩子们对活字印刷技艺的奥妙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志愿者的亲切指导下,孩子们也亲自动手尝试了活字印刷。他们小心翼翼地选择自己钟爱的字形,然后按照老师的示范将字形逐一排列在印版上,再用墨水涂抹。当他们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字形成功印在纸上时,脸上洋溢着无比的兴奋和自豪。
  “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技艺的传承,更是一次文化的传递。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深刻感受到了印刷术背后蕴含的文化底蕴,让他们更加珍视和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遗产,希望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激发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兴趣。”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们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
  在这个充斥着现代科技的时代,这次活动提醒了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文化根基,不要丧失传统文化的珍贵。这个活动让青少年们学习现代科技的同时,也能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这次活字印刷体验,孩子们不仅积累了知识,还培养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尊重。这场活动是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也是文化与教育的完美结合,为文化传承注入了新的生机,让我们继续努力,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的瑰宝而共同努力。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