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以我为荣】喜迎建队日,争做好队员 武昌区红领巾讲解员展示交流决赛精彩纷呈,快来一睹风采!

2023-10-12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团区委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武昌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优势,发挥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之际,由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区关工委联合主办的2023年武昌区红领巾讲解员展示交流活动决赛在武昌区白鹭街小学圆满举行。
活动现场
  武昌区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杨霞,团市委青少年新闻中心(现代少年报社)副主任、副总编辑李文莉,团区委书记、区少工委主任陈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峰,团区委副书记陈凯路,团市委青少年新闻中心干部徐志平,武汉革命博物馆“红巷苗苗”研学营负责人万小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王慧,区关工委(学校)名“五老”工作室主任张方白,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彦群,白鹭街小学校长、少工委主任胡利萍等嘉宾及专家评委莅临指导决赛活动。全区各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共青团干部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等200余人参与现场观摩。
  本次大赛以“学习贯彻二十大 千年古城正青春”为主题,经学校推荐、片内初选、区级复选,18名小小讲解员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由区教育团工委委员、武汉市梅苑学校彭杉杉老师主持。
  “大家好,我是红领巾讲解员,下面请跟随我走进武昌起义门,共同感受武昌城的历史印记。”在第一轮“我讲武昌故事”讲解员风采展示环节中,18名选手围绕武昌古城中党的故事、人文历史、发展成就、科技创新等方面展开讲解。他们用稚嫩动听的声音,淳朴自信的讲解,真挚饱满的情感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武昌红巷、古城门、昙华林、起义门等标志性地点,一个个独具武昌特色的场景在绘声绘色的讲解下,生动鲜活地呈现在眼前,让观众感受到武昌城悠远的历史与蓬勃的当下。
18名选手特写图片
  在第二轮“红领巾宣讲二十大”环节中,5名突围选手上演精彩激烈的“终极PK”。他们以故事演绎、快板剧等形式生动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大道理”,深入浅出、感染力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少先队员心中生根发芽,引领广大少先队员深刻体会党的初心使命、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美好前景,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努力争做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员和践行者。
  本次活动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据悉,目前武昌区共有45000余名少先队员已注册成为“红领巾讲解员”,平均每年开展各类讲解5000余批次,覆盖20万余人次。他们积极利用课后、节假日,走进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馆、科技馆、纪念馆等校外活动阵地,常态化开展志愿讲解服务,用“童言童语”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讲述英雄革命故事和家乡变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好队员的别样风采。
  队旗飘扬心向党,童心筑梦新征程。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之际,武昌区各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好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教育的优势,努力把武昌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持续推动全区“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广大少先队员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