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水域风华社区青少年打卡中国建筑科技馆,体验中国建筑科技魅力

2023-11-20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有没有小朋友知道什么是榫卯结构?”近日,武昌区南湖街道水域风华社区依托惠民项目,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以“探寻古城遗迹,穿越武昌风华”为主题的社区青少年儿童科普研学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中国建筑科技馆,近距离了解中国优秀建筑文化,展开了一场对中国建筑科技的奇妙探索。
  走进序厅,孩子们仰头就能看到圆形天顶中央的《天文图》,标有天文图像;脚下则是铜刻而成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中国全国性地图《禹迹图》,大家兴致勃勃地寻找地图中湖北所在的位置。中国建筑科技馆共有古代建筑展厅、荆楚建筑展厅、现代建筑展厅、未来建筑展厅四大展厅,在科普志愿者谢颖奇老师的带领讲解下,孩子们从古代传统建筑到荆楚建筑,再到现代建筑,一步步了解中国建筑的特点以及发展脉络,最后的未来建筑展厅则给建筑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与历史对话,和未来牵手,围绕着资源、环境问题,研究人、自然和建筑三者的关系,提出了对未来建筑的美好畅想。
  参观过程中,精巧的建筑模型也牢牢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端庄典雅的金顶大殿,千姿百态的斗拱,富有异域风味的佛塔,以及各具现代科技特色的超高层大厦……在此期间,同学们学习了许多建筑知识,比如斗拱的作用、榫卯结构的来历和广泛应用,空中造楼机、5G塔机远程控制室、单塔多笼循环运行施工电梯等现代建筑科技更让孩子们惊叹连连,近距离感受到了千年历史文化的魅力与现代中国的迅猛发展。有小朋友说:“中国建设者的建造技术真是太厉害了!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建筑师,今天参观完后,我觉得我还要更加努力学习。”
  水域风华社区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科普研学活动,让社区青少年从建筑发展历史中领略到中国发展速度,从建筑结构及技术变迁中体会到建者的“初心”和“匠心”,感受民族文化的传承与积淀,涵养中华文化自信和激发民族自豪感,激励青少年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之中。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