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武汉以我为荣】“武昌科普润万家”扎染体验课堂进社区,传承非遗文化

2023-11-30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近日,武昌区科学技术协会和武昌区南湖街道办事处、武昌区南湖街道水域风华社区联合在南湖街道水域风华社区“学习强国”学习小站开展社区科普活动——“武昌科普润万家 神奇科学课堂”暨趣味扎染亲子手工活动,让辖区亲子家庭近距离体验扎染魅力。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帮忙维持秩序,分发材料,来自湖北科通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普工作室的张薇老师为大家进行现场教学,向家长和孩子们介绍扎染工艺的历史、基本知识、扎染特点和制作技巧。“扎染古称扎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
  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帮助下,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喜好把白布用皮筋等扎染工具扎起来,经过设计、折叠、扎花、染色、拆线等一系列步骤,分别折出了风琴折、塔扎、云染等多种扎染样式。
  水域风华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们通过课堂讲解、有趣的互动亲身体验扎染的乐趣,充分感受到了这项非遗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大家对我国优秀传统手工艺的热爱,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使居民们在实践中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力量,享受科学带来的乐趣。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