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民族弦歌不辍,团结佳景相传

2023-11-30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中南路街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同时庆祝武昌古城创建1800年,展现武昌古城文化魅力。近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长春社区联合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团委志工部开展“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铸牢品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带领社区青少年学习习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带领社区小朋友学习故事背后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和千年古城的独特气质,增加学生对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其学习和认知能力,同时带领他们在文化交流中树立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正确思想,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午十时,伴飞课堂正式开始,课程内容共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周穆王会见西王母、文成公主入藏、元清民族地区制度、千年古城——武昌城,以时间顺序带领小朋友感悟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课堂上,伴飞讲师以“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名词解释开篇,通过对“畿”字的分析告诉小朋友祖国的锦绣河山是各族先民胼手砥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的。紧接着,讲师带领小朋友们通过分角色对话深入学习了周穆王与西王母的故事。时间过得很快,很快到了文成公主入藏部分,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向大家分享自己知道的有关文成公主入藏的历史知识,踊跃地回答唐太宗对吐蕃使臣提出的三个问题,每一个小朋友都是聪明的“禄东赞”,小朋友们积极地回答充分调动了课堂的活跃度,推动“铸牢”意识走进小朋友的心中,让一颗颗小小石榴籽根植浓浓民族团结情。
  随着元清民族地区制度的介绍,本次课堂渐入尾声,伴飞讲师从穿越时空的历史讲述转向现实——武昌古城。今年是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古城源于楚国800年,见证了英雄岳飞的悲情人生,城之根文武黄鹤楼可尽览武汉三镇风光。武昌历史底蕴悠长、人文资源丰富、精神积淀深厚,千年文脉形成“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创新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讲师通过播放随着时代发展的武昌城的视频,带领小朋友们畅游古城的历史,引导小朋友们说出自己所了解的武昌,在小朋友一个接着一个的分享中,课堂落下了帷幕。
  “在本次活动与小朋友的交流中,我对五年级这一年龄段的小朋友的心理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在小朋友的热情回应中被治愈,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的祖国。”来自中南民族大学历史学类23级的学生、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说道。“这次课堂,在老师的讲述中我不仅知道了古代的一些历史知识,还知道了武昌城的历史,我们的武昌城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我将来也要为建设我生活的武昌城贡献我的力量!”来自长春社区四年级的小学生说出了自己的心中的目标并对伴飞项目组下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表示了热切期望。据悉,在深化古城保护建设的基础上,武昌古城按照可看、可听、可玩、可赏、可品的“5+N”理念,打造全龄友好、全民参与的文旅盛宴,把武昌古城的独特气质和荆楚文化强区的风采魅力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纵观古今,焕发时代光彩、凝聚千年时光的武昌古城,正愈璀璨生辉。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